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5部X波段天气雷达投用 天气预报预警趋于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0-06-17 08: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6月16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由西藏自治区财政投资,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负责实施的《拉萨天气雷达监测系统建设》项目(一期、二期)日前通过业务验收,标志着5部全固态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简称X波段雷达)建成并投入组网业务运行,填补了拉萨周边多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将有效提升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

  这套X波段雷达系统有效探测半径达75~100公里,具有探测精度高、扫描模式灵活、发射功率小、架设简单灵活、可远程控制等特点,还能满足24小时连续运转、无人值守等要求,适合局地小尺度天气的精细化观测,能够获取强降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三维监测数据,为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提供有效支撑。但是,它也存在覆盖范围小的缺陷,需要组网观测,才能保障在较大区域内无监测盲区。

  据悉,自治区气象局曾在西藏全区布设了4部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但受高原山多、山高等特殊地形影响,监测能力受到较大限制,极大地制约着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为此,2018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实施了《拉萨天气雷达监测系统建设》项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织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勘查、论证等工作,最终分别在拉萨市周边的墨竹工卡县甲马山、贡嘎县加绕拉山、尼木县尼木乡、当雄县纳木错、措美县哲古镇各建设了一部X波段雷达,基本覆盖拉萨周边重点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并且实现了组网观测服务。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金琪说:“已建成的5部X波段雷达站海拔均在4600米以上,其中墨竹工卡县甲马山雷达站海拔高达5471米。工程建设人员克服气候恶劣、地形复杂、山高路险、交通极其不便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历时两年才完成了建设任务,实属不易。”

  金琪介绍,5部X波段雷达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后,与拉萨现有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进行组网监测服务,将有效弥补拉萨周边多区域天气雷达的监测盲区,对于分析拉萨及下游地区的天气过程,实现对局地强对流天气进行高分辨率、高精度地实时监测和早期预警,有力提升拉萨周边多区域强对流天气的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及拉萨主城区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能力,也可为人工增雨、消雹作业提供监测支撑。

  据了解,由于受高原特殊地形影响,现有5部X波段雷达还不能完全覆盖拉萨周边所有区域,在部分区域存在探测盲区。今年,自治区气象局计划再建设3部X波段雷达系统,进一步填补探测盲区,推动拉萨市及周边区域雷达监测实现全覆盖,更好地满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