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电稳了,群众的好日子也稳了

发布时间:2020-06-23 13: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以其壮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成为了当地农牧民群众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图为来古村 摄影:赵耀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因其坐落在来古冰川群而得名,一直以来都是游客进藏的重要打卡地。“2016年以前,村里用电基本上靠的是光伏发电,电压很不稳定,经常停电,有时候游客想要住宿得知没电的消息就走了。”来古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群培说。

  2016年,川藏联网工程主电网延伸覆盖至此,来古村也正式告别了使用了18年之久的光伏发电。电压稳定了,村里公益客栈的收入也稳定了下来。据介绍,公益客栈由村民个人承包,每年部分收入纳入村集体,2018年纯利润为92000元,其中53000元纳入到了村集体经济。


图为公益客栈(左蓝)与近处的电杆 摄影:赵耀

  电力条件的改善也直接改善了公益客栈的住宿条件,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来古村,村里2006年成立的“观光马队”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马匹已由当初的97匹马增加到了117匹,以前拉货运输的马,如今成了村民致富的得力助手,2019年收入达30余万元。


图为来古村内架设的电力线路 摄影:赵耀

  并入大电网之前,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开客栈的次仁卓玛也有着和来古村村民一样的困扰。“游客少的时候盼着游客来,多了之后又担心电压不稳给他们带来麻烦。”次仁卓玛告诉记者,之前电压不稳没有办法安装电热水器,只能用太阳能热水,有时候连续阴雨天就没有热水可使用;游客的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也充不了电,入住体验很差。


图为正在前台工作的次仁卓玛 摄影:赵耀

  2019年初,藏中联网主电网延伸覆盖到次仁卓玛所在的村庄,村民的生活开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人现在每家每户都开始用电器做饭了,打酥油、做酸奶都是电动的了。客栈各种电器也敢买敢用了。”


图为从次仁卓玛的客栈远眺山上的电力铁搭 摄影:赵耀

  如今,走进次仁卓玛的客栈,音响里放着歌曲,工作人员在伴奏中与游客欢快地跳着锅庄;餐厅、客房明亮整洁,电热水器、电热毯、电热水壶等各种电器和不间断、无死角覆盖的无线网络直接提升了游客的入住体验。在网络时代下,次仁卓玛客栈的名声也越传越广,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图为次仁卓玛的客栈夜景 摄影:赵耀

  人多了,次仁卓玛的收入也更好了。“现在店里的员工有7名是贫困户子女,在这里每个月有不低于35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我们客栈每年还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贫困家庭的帮扶慰问。”

  并入大电网之后,稳的不仅是电压、是用电体验,更稳住了一颗颗脱贫致富的心。电稳了,群众的好日子也稳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电网时代下的夜色昌都

    初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大多数人都会被它繁华的夜景所震撼,这个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流域的“藏东明珠”有着不同于西藏其他地市的独特气质,城市亮化工程就是最直观的表现。[详细]
  • 西藏两条“电力天路”完成年度“体检”

    1图_副本.jpg
    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5月25日,国网西藏电力顺利完成青藏、川藏联网两条“电力天路”年度“体检”任务,为确保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奠定了重要基础。 [详细]
  • 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76.25%

    W020200514017690719594.jpg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3日,随着平均海拔5049米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工作顺利完成,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