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搬出来”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7-08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白玛宗吉和大女儿

  近日,在西藏山南乃东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琼嘎顶小区,来自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一组贫困户白玛宗吉握着记者的手说:“以前居住的地方比较偏僻,是地地道道的贫困家庭,如今我们能住在这漂亮的房子里,我十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关爱,要不然像我们这样的贫困人家现在还住在经常漏雨的土坯房里……”激动的泪光在她的眼眶里打转。

  十年前,白玛宗吉曾经遭受家暴,身心都受到严重伤害,思想观念落后加上家乡交通不便,外出务工较为困难,更加深了白玛宗吉内心的抑郁和家庭的贫困。

  时任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第一书记扎西加措说:“当时,她的家里几乎看不到一件完整的家具。她的前任老公经常无理蛮横地实施家暴,她全身上下伤痕累累。当时的她,瘦弱得让人心疼。”

  后来,白玛宗吉的前夫抛下了家庭离开了,没有劳动力的家庭生活更困难了,只剩下白玛宗吉艰难地养育两个孩子长大。“有房可居,有饭可食”是当时母女三人遥不可及的梦想。

  2016年3月份,白玛宗吉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孩子的学杂费是家里的最大负担,因此白玛宗吉一家被列入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白玛宗吉鼓起勇气,从过去的心里阴影中慢慢走出来,生活便逐渐有了起色。

  2018年,白玛宗吉认识了白玛加措,当时他在山南市措美县跑工地。幸福悄悄来敲门,苦难的日子迎来了希望。顾家的男人,外加两个小孩,这美满的家庭让生活充满了希望。如今,大女儿边珍,已经在山南市琼结县中学读初二了;小女儿白玛曲吉,在琼结县扶贫办干部帮助下,从琼结县加麻乡小学转学到乃东区结莎完小就读,白玛宗吉还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在山南市城投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获得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工资为3000元,年底奖金高达50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同年7月2日,在爱人白玛加措的全力支持下,白玛宗吉正式从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一组搬迁到了山南市乃东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琼嘎顶小区,新房100多平方米,一厨二卫三卧一厅,房间除了简易的装修外,水电、灯具、窗帘,以及电视机、电饭锅等现代日常生活用具一应俱全,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截至2019年6月,白玛宗吉一家享受生态岗位补贴、低保资金、县级产业分红等政策性补贴共计7万多元,这对于白玛宗吉的家庭来说是根本意义上的改变。面对采访,白玛宗吉说,除了生活正常开销,其余的钱都存了起来。同时,白玛宗吉给二女儿购买了小孩健康保险,党的好政策保障了她们母女的幸福生活。白玛宗吉还把自家一间空房布置成了织机房,闲暇之余织造藏式卡垫。大女儿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以后想报考医科类大学,尽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像我们一样的困难家庭。”传递温暖就是传递希望,爱心的力量也得以延续。

  在党和国家易地搬迁好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搬离故土是新生活的开始,

  白玛宗吉一家的故事就是真实写照。当初,白玛宗吉不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劝导下,终于有所了解。白玛宗吉感动地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凭借一己之力是给予不了两个孩子幸福的生活的,现在我们家里要啥有啥,啥都不缺,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呀!”说起现在的好日子,白玛宗吉一家沉浸在喜悦和幸福之中。(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