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老陶艺遇上新火种

发布时间:2020-08-15 10: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每到藏历新年来临之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塔巴村的村民们会来到空旷处,将制作好的泥坯用干牛粪、干草包裹、烧制。守上十多个小时,泥坯在高温下逐渐蜕变成浑厚耐看的红棕色。注视着火光,村民心中或许在盼望着,再过几天,这些陶器一定能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


图为塔巴陶器和部分制作工具

  制作塔巴陶器的陶土由一种叫“萨干巴”的粘土(红土)和一种叫“斯巴”的石块(白土)混合而成。“斯巴”在塔巴村对面的山上就可以找到,“萨干巴”则产自扎西岗乡的斯多山。制作时需要把制作好的泥块置于轮盘正中,轮盘旋转的同时手工拉坯成型,再粘接圈足,以软皮布条湿水抹光,用木条刻画图案,一件陶器泥胚便制成。经阴晾晒干,即可烧制。


图为村民展示制作过程

  塔巴陶器制作技艺是墨竹工卡县传统民族特色手工艺,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其产品的样式、图案别具特色。2006年,塔巴陶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更光滑、轻便、美观的瓷器以更实惠的价格走入人们家中,塔巴陶器千年不变的工艺逐渐显得落后。同时,由于制作分散、生产规模较小,原本一经上市往往会销售一空的塔巴陶器,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图为塔巴陶壶,由上下两部分构成一个整体,壶中可盛酥油茶,下面可加热。

  为了让这项传统手工艺焕发出新生命,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不断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2009年10月,墨竹工卡县投资100万余元修建了塔巴陶瓷厂,并通过江苏省南京市援助采购了烧制设备;2011年11月墨竹工卡塔巴陶瓷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今年5月,经墨竹工卡县、工卡镇相关部分以及南京援藏工作组的“撮合”,西藏弥盛塔巴陶瓷有限公司在合作社的基础上正式成立。

  “过去一年里,我们七次来到西藏考察调研,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最终决定落地这个项目。”西藏弥盛塔巴陶瓷传承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小龙介绍,公司入驻以后,继续从坯体配方、成型工艺、釉料配方到烧成工艺等开展了全方位的研究、开发。开发的思路上,要在保留藏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装饰技巧,进一步打通礼品、日用品、酒店消费品三大销售渠道。不仅在本地销售,又要走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


图为西藏弥盛塔巴陶瓷传承有限公司制作的首批陶器

  目前,弥盛塔巴陶瓷的厂房正在进一步扩建,计划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与此同时,第一批6名藏族大学生也已经入职。在促进实现非遗传承的同时,正进一步带动就业,助力当地居民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