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四川省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对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

发布时间:2020-08-22 1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包虫病是一种在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农牧地区广为传播的感染性疾病。该病由寄生虫引起,可人兽共患,因其致死率高,尤其是其中的泡型包虫病更是被称为“虫癌”。包虫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四川省是受包虫病危害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其主要分布于甘孜州和阿坝州,雅安市、凉山州部分地区存在小范围流行。2012年流调数据显示,四川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1.08%显著高于全国流行区平均水平0.24%,其中石渠县患病率高达12.09%,是囊型和泡型包虫病混合流行的重点地区,全球罕见,包虫病已然成为当地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石渠县包虫病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5年,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四川省启动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综合施策的方针,全面推进包虫病人群查治、犬只规范管理、畜间传播控制及定居点灭鼠、全民健康教育、饮水安全、寺庙综合管理等措施。通过试点工作,石渠县主要防控指标均达到试点目标,健康教育知晓率明显上升,6-12岁儿童检出率、家犬及家畜感染率均明显下降,呈“一升三降”的良好效果,同时以石渠县为重点,带动了甘孜州全州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形成了“两抓四管六结合”的石渠包虫病综合防治模式。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对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开展终期评估验收的通知》要求,2020年8月17日-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统战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组成综合验收组,疾控、医疗、农牧等专家组成技术评估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和访谈等多种方式,分别赴石渠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评估验收,并在成都召开了反馈会。

  评估组认为,通过试点工作,石渠县建立健全了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机制,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区域联防、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防控体制;病人筛查与救治齐头并进,创新运用“虹膜+指纹+身份证”复合筛查技术,并在后期进行了人脸识别技术升级,实现了人群筛查身份信息、患者病情信息、患者随访管理信息和流动人群、高危人群、重点人群“三固定、三跟踪”,确保“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应助尽助、应管尽管”,采取1名乡村干部加1名乡村医生负责多名患者的“1+1+N”跟踪管理服务模式,对确诊患者中符合药物治疗条件的患者全覆盖给予药物免费治疗;传染源和中间宿主得到有效防控,探索出畜间防控“238”石渠模式,即犬驱虫和家畜免疫两个核心控制传染源头,切断犬只虫卵污染环境、环境虫卵感染牛羊(人)、牛羊病变内脏被犬只误食的传播循环链三个关键点,抓好犬只管控、家畜免疫、检疫监管、流调监测、鼠害治理、能力提升、宣教培训和防控保障八项举措;探索适宜的健康教育形式,如创作《包虫病防治之歌》,编排“包虫病防治洗手舞”等。另外,中国疾控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和四川省疾控中心驻石渠县工作站的设立,推动了整个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如期实现了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目标,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国家验收组对四川省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四川省顺利通过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实现了有效控制石渠县包虫病流行,形成了“两抓四管六结合”的石渠包虫病综合防治模式,是四川省公共卫生领域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是四川省省特别是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防治专业人员为之奋斗、无私奉献取得的丰硕成果。下一步,四川省将着力补齐短板差距,进一步巩固提升石渠试点成效,指导其他包虫病流行县深度推广运用石渠试点经验,真正做到全省一盘棋,整体谋划“十四五”包虫病防治工作,实现四川有效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许英康)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