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听十八军故事 享精神洗礼 传承老西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26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俗话说‘雀儿山五千三,飞鸟也难飞过山’。十八军的战士们却说:‘在雀儿山上,生活劳动在5000米的高度,睡觉是斜坡30度,开水是沸点70度,气温是寒暑表零下不够度,我们的热血沸腾到了100度,智慧和力量没限度’。”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科教文化中心,一位戎装老人为台下三百余名听众描述着老十八军翻越雀儿山时的乐观与豪情。


图为芦继兵作讲座 摄影:王茜

  这位老人是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理事、十八军后代芦继兵。8月20日至23日,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科教文化中心、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昌都市军分区,芦继兵先后为干部职工、学生、军人、群众举办了以《党性、信仰、奉献》为题的“老西藏精神”宣讲报告会,千余人共享了这场“精神盛宴”。

  “我是来给大家讲故事的。故事讲明白了,道理也就讲明白了。”讲座中,芦继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众多珍贵历史照片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十八军为维护国家统一、和平解放西藏而奉献牺牲、可歌可泣的历史,引起了在座听众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

  “十八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一点一点把川藏公路铺到了拉萨。1953年,在修建怒江大桥时,一名叫刘纪春的战士不小心掉入刚刚浇筑的桥墩中,混凝土迅速凝固,战友们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将他救起,只好流着泪将他筑进桥墩,成为耸立在滔滔江水中的一座丰碑。”讲台前老人慷慨激昂,台下的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三百余名师生感动不已。讲座最后,整个会场回荡着学生们的声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传承红色基因,有我!”


图为芦继兵在报告会间隙跟学生交流 摄影:王茜

  “当时,藏族百姓中流传着一句话‘哈达不用太多,有一条洁白的就够;朋友不用太多,交一个解放军就行’,十八军官兵用真诚、善意的行动得到了藏族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听过这段话语,昌都市军分区的礼堂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为洛隆县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茜


图为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茜

  芦继兵认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应该让红色基因血脉永续,一代更比一代好。在座的听众中,有援藏干部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继续建设新西藏。有当地群众认为,这场报告会使自己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前辈们开拓出来的路,后辈们要越走越好。很多学生表示,想了解更多“金珠玛米”的故事,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建设祖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