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多举措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0-08-27 21: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拉萨市依托搭建的区外转移就业平台,统筹安排30余名农牧民从拉萨当雄出发,跨省到青海格尔木藏青工业园区就业务工。截至目前,拉萨已实现区外转移就业935人。据统计,截至8月上旬,拉萨已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9万人,同比增长30.5%;实现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68.1%。


图为山南隆子县隆子镇扎果村村民在建筑工地工作 摄影:赵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2020年,西藏将力争培训10万名农牧民,确保转移就业60万人,人均劳务收入增长20%以上。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高度重视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2020年7月,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农牧民有组织跨区域转移就业的工作方案》和《西藏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农牧民个人有组织跨区域转移就业,对农牧民工跨地市、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分别给予就业补助资金;鼓励企业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对西藏自治区内外企业吸纳西藏农牧民就业的,按照每人相应标准给予企业就业吸纳奖励。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下拨2020年中央就业补助资金7.8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6亿元、农牧民培训补助资金9000万元,统筹用于促进就业和技能培训工作,并根据重点项目和企业的用工需求,将农牧民和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集中送到工地、厂房、企业开展“订单定向”“以工代训”式培训,实现技能培训和企业用工“两不误”。

  西藏还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吸纳就业专项对接机制,将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和边境小康村“以工代赈”项目基本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并通过“以工代训”“订单定向”等方式,实现农牧民培训即就业,推广各级政府、施工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务经济人、劳动力“六位一体”劳务输出模式。

  目前,西藏自治区已认定611个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吸纳农牧民就业5.6万人。今年1至7月,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54.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0.5%;实现劳务收入39.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3.1%。截至7月,西藏实现农牧民就近就便就业36.6万人,跨地市转移就业3.4万人,自治区外转移就业近2000人。西藏劳务市场主体达6758个,覆盖全部的市县乡村。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将为农牧民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下一步,西藏自治区还将实施精准培训、狠抓项目用工、聚力产业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年度目标。(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