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田野调查怎么做?听听学者扎洛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对农牧民的访谈可以在田间地头谈、随时谈。如何让别人愿意谈呢?握手、话要多、表现轻松是可以尝试的三种方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9月15日在专题授课时说。


图为扎洛正在作题为“田野调查经验漫谈”的专题授课 摄影:夏炎

  当天,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第一期青年学者研习营在京开幕。开幕仪式后,扎洛以“田野调查经验漫谈”为题,向全体学员作了专题授课。

  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专业田野调查经验的学者,扎洛将田野调查的方法、技巧、准备工作以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趣事娓娓道来,讲述生动有趣。作为一名偶尔承担调研任务的媒体人,笔者觉得扎洛关于如何做好田野调查的分享,专业度很高,不仅对青年学者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对于记者做好深度采访也同样适用。

  成功的田野调查,源于充分的准备

  扎洛介绍,调研准备工作非常重要。一次成功的调研,30-40%取决于充分的前期准备。这里的准备是多方面的,既要了解国内外学术界对特定专题的研究情况,关注重点聚焦的问题,又要熟悉调研地点的政策环境,了解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这是深入调研的前提。扎洛以雪灾问题为例解释,表面上这是一个抗灾减灾问题,深入了解后发现,这本质上是草场产权变更问题引发的。

  对于新手记者或调研人员来说,出行前请专业人士做咨询显得十分必要。如果要实现学术创新,还需要在行前规划自己的逻辑思路,编写调研大纲或设计调研问卷。

  前期准备还包括身体上的准备,切记赴藏前“熬夜赶活”,这样容易加剧高原反应,可能为田野调查带来不确定的负面影响。

  专注核心主题,坚持多重印证

  “田野调查过程中,赶上西藏的节日或涉藏州县当地一些民俗活动,是很常见的。追求新奇事物,满足好奇心,符合人性,却不符合调研规律。”扎洛说。

  “专注核心主题,才能提高调研效率”,次要的外围信息要在完成核心调研任务的前提下才能涉猎。同时,对于调研过程中获取的信息,要多重印证,全面掌握信息,“孤证等于无证”,对于看似矛盾的信息尤其要多方求证,力求客观。此外,田野调查时,在与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等交流过程中,展现认真专业、遵纪守法、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对于调研的顺利完成颇有帮助。

  与受访人交朋友,避免信息陷阱

  调研的基本功之一,便是让别人愿意说,争取受访人在最短时间内敞开心扉。对农牧民的访谈可以在田间地头谈、随时谈,而“握手、话要多、表现轻松”是扎洛总结的“三大法宝”。握手是拉近与陌生人距离最简单有效的一种方式,容易让受访者产生情感反应,但也要注意不能过于热情;话要多,指的是主动与受访人交朋友,调研者的“惜字如金”可能换来受访人的“沉默寡言”;表现轻松,则是让大家在较为宽松的氛围下交流,更容易表达出真实的想法。

  扎洛还以调研信教群众宗教支出为例,说明了受访人提供数据与学者自身观察不一致所带来的“信息陷阱”,而能否发现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考验着青年学者研究现实问题的能力。

  谈到下一步开展全样本调研的工作思路时,扎洛表示,“我们将在西藏9个村做好每一个村的全样本调研,每一户我们都要到访,问卷大概有将近100项问题,希望能够把未来关于西藏经济发展的研究建立在一个很扎实的基础上”,这样将来我们做5年、10年的比较研究,就能很清晰地看到在过去的5年中,西藏发生了哪些变化,出现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就等等。2019年研究所已经在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做了全样本调研。


图为青年学者研习营开营现场 摄影:王智霖

  扎洛最后表示:“西藏仍然是最好的学术田野场。”青年学者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进行现实应用研究时,只有关注西藏的发展实际、胸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念,长期关注某一类问题,并熟悉当下的政策环境,才能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资政建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夏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