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四):布宗村

发布时间:2020-10-16 13: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林芝市所辖的一个边境县,享有“西藏小江南”的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察隅县“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形成了人文自然景观壮观、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广阔的原始森林,满山的奇花异草,壮丽的雪峰冰川……跟随笔者足迹,感受察隅的秀丽风光。

  “网红国道”新219国道途经上察隅,沿途串起16个自然村,这16个像珍珠般串在一起的自然村,村村整洁干净,路两旁、院墙下花草怒放,每户人家的窗台上、小院里种满了鲜花、果树,村民们勤劳好客。

  而在这16个自然村中,布宗村当之无愧地成为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布宗村距镇政府59公里,海拔2300米,平均温度14-16摄氏度。全村共139人,26户,在校大学生19人。森林覆盖率95%,珍稀树种有红豆杉、檀香树、云杉、冷杉等,野生动物有虎、豹、熊等。

  近年来,察隅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示范村的建设,为布宗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布宗村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正在修建的219国道,从阿里高原向东延展,西至新疆喀纳斯,东至广西东兴,全长10065公里。从高海拔荒原、雪山、湖泊,进入冰川、峡谷、原始森林和草甸等多重立体自然景观,从喜马拉雅山脉的北坡延伸至南坡,并越过横断山脉。众多名山大川坐落在219国道旁,自然景观极其丰富多彩,全线贯通后将成为“世界级的景观大道”。

  察隅百姓最为关心的国道219线墨脱至察隅段公路(察墨公路)新改建工程项目,起于墨脱县县城(墨脱镇)出口检查站处、经西莫河大桥、达木珞巴族民族乡(达木乡)、格当乡、上察隅镇、下察隅镇、止于察隅县(竹瓦根镇)嘎巴加油站处,路线全长354.618公里(墨脱段189公里,察隅段166公里)。

  驾车行驶在新建的219国道察隅段,路沿着清澈的贡日嘎布曲河流一路延伸,公路两旁茂密的树木,仿佛行进在天然氧吧里,每转过一个弯,眼前的景色都会给你带来惊喜。沿途群山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如大家熟知的毕达瀑布、布宗瀑布等等。旺堆师傅告诉我,十月后,群山穿上了白衣,树木染成了秋黄,那个景色才叫极致。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农家院,干净整洁的小径通到家门,干净的水泥路联通到村口……

  219在建公路为布宗村带来了发展机会。据上察隅布宗村书记扎西介绍,布宗村是从巴塘搬迁过来的,来到这里已经有七八十年了,自从219国道延长段开始进驻,村两委就带领全村人自行购置车辆、设备,自觉参与到国道建设当中。目前,全村共有私家车39辆,大中型拖拉机23辆,转载机4辆,微耕机46辆,挖掘机2台,连车辆带劳力以入股村集体的形式统一安排参加219国道建设。一方面,全村壮丁的加入大大减轻了施工单位人力调配的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全村上下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219国道到墨脱公路的开通,将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驾驶员旺堆介绍:“之前我们去墨脱要经过然乌、波密,至少要2天时间,未来219国打通后只需要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墨脱县,所以是一条很好的交通路线。”

  不仅如此,219国道全线开通还将会全面激活布宗村的旅游资源。上察隅文化站站长格次介绍,上察隅镇总共有18个行政村,现正在建的219国道沿线上有16个行政村,目前16个行政村的群众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老百姓不仅借小康村建设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条件,还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扩建,打算做一些民宿客栈,逐步为提供旅游服务做准备。

  中午,布宗村妇女主任次增邀请我们去她家中做客,藏式小院儿宽敞明亮,一个厅就有60多平米,层高足有3米,房间四壁和梁上都绘满了精致的藏式壁画。次增是一位美丽泼辣的康巴女子,她非常重视教育,不仅自己的孩子在天津上大学,她还带动全村妇女建民宿、茶馆,组织表演,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引导大家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次增做得一手好菜,木耳青椒炒肉、韭菜炒鸡蛋,还有荞麦叶煮蛋汤,家常菜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次增对我们说:“开展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后,整个村变化特别大,以前村里的土路高低不平,现在道路平整,路也宽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幸福,不是光我一家,我们整个村子家家户户都觉得非常满意。”

  距离布宗村不远处,有两个天然温泉,是布宗村民经常前往的沐浴之地。下午,次增召集妇女小孩们一起去泡温泉。大家走过铁索桥,穿过一片森林,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停下来,在一个简朴的温泉池旁,大家高兴地生起篝火,煮上酥油茶,烤上玉米,唱着康巴歌曲,小朋友们嘻戏打闹好不欢快。

  由于尚未开发,两个温泉目前还是非常原始的状态。扎西说:“我们村委准备在2021年着手布宗村温泉开发,发动群众入股投资400万,对温泉进行自主建设开发,建成布宗温泉休闲度假区,打造219国道线上特色村旅游品牌,完善布宗温泉基础设施建设,度假区投入使用后由村集体管理和支配分红。”让游客到村里在文化上有说头、景观上有看头、休闲上有玩头、购物上有买头、餐饮上有吃头。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扎西已经对此做好了通盘打算。

  此外,为了打造优美的环境,驻村工作队为村里投入环保资金15万元建成垃圾填埋场1座,引入垃圾热解处理,因地制宜选用“村收集、村处理”无害化处理模式,并配备垃圾收集处理日常管理维护专项资金,配备专人管理。

  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前景,也吸引了毕业大学生回家乡参与建设。今年新毕业大学生有3人,漂亮的次吉拉姆放弃了去拉萨和林芝工作的机会,准备留在村里当村干部,她的好朋友次央是学设计专业的,打算自主创业,开一个有品味的民宿,在她们的心里都已经有了设想。美丽乡村是一首诗,拥有土地深沉的韵味;美丽乡村是一幅画,散发花果迷人的气息; 一幅“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新时代山水田园乡村振兴画卷正泼墨挥就……(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邵东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