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七十载 续写“藏东明珠”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0-10-18 22: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0年10月19日昌都解放,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西藏土地上冉冉升起,这也为日后和平解放西藏铺平了道路。70年来,昌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勇”字诀中辟道路。进军西藏前刘伯承曾强调,解放西藏“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艰巨、非常光荣的任务”。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民族解放,十八军带着组织重托,毅然背上行囊进军西藏。高原极端复杂和特殊的自然环境,人力物力极度匮乏的后勤保障,西藏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阻隔……这个史称挑战人类极限的“第二次长征”,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军队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砥砺前行,使命必达。越是在困难面前越发彰显初心,十八军将士始终坚定信仰,充分发扬大无畏的长征精神,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之士气勇往直前,翻雪山、过草地、蹚冰河,风餐露宿、艰苦卓绝,一边修路一边建设,用鲜血与汗水实现了昌都解放,助推了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的进程,开辟出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之路,这是一个新生之路,为民之路、幸福之路,更为共产党长期执政打下坚实的基础,打开了70年来西藏社会持续繁荣稳定、人民安定幸福的良好局面。

  “合”字诀中创佳绩。实现昌都解放,靠的是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十八军的砥砺前行,靠的更是藏汉军民的团结奋进。70年来,这种“合”力释放出最强劲的力量,助推昌都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一项项扶贫资金走向基层、一批批援藏干部聚集西藏,一个个社会企业、团体伸出援手,昌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9年昌都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0.96亿元,是1958年的5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89万公里,县、乡、行政村(居)通达率达到100%;2016年以来,累计减贫3.84万户19.46万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基本消除绝对贫困……除此,昌都市城乡统筹发展、文化事业发展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新进展。“路”通则心通,心通则“行”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昌都乃至西藏全区已经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增收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更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文化之间碰撞出“和”与“合”火花,从而不断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昌都社会持续发展,助推西藏持续繁荣稳定。

  “稳”字诀中谱新篇。昌都位于藏、川、滇、青四省区交界处,拥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也是茶马古道生态文化圈的核心区域、西藏的“东大门”。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解救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下艰难生存的百万农奴,十八军将士守进藏的初心,始终保持团结友爱的军民鱼水情,促进昌都解放,推进了“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和西藏的和平解放。稳是大局,稳是关键!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70年来,昌都始终以稳为前提,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和人民生活和乐安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阶段。2014年昌都撤地建市,进一步加大了昌都对外开放水平,为不断融入成渝经济圈和藏中经济圈,有效助力昌都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治国必治边 治边先稳藏。”昌都作为西藏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面对推动“三江流域”区域建设以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等机遇,面对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国梦的目标,昌都只有不断适应新的环境,与时俱进谋发展,才能让稳定的环境助推经济发展,让经济发展成就社会的持续稳定。

  昌盛之都,福泽千秋。70年的峥嵘岁月,70年的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给西藏人民光明的前途和幸福的生活。昌都作为西藏和谐稳定、繁荣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未来必会扛起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念好“三字诀”,从而不断续写新时代“藏东明珠”新传奇,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央宗)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