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兴产业、稳就业,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0-30 14: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9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召开,发言人介绍了拉萨市通过兴产业、稳就业等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据介绍,2015年底,拉萨市共有贫困县(区)8个、贫困村(居)2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237户44162人,贫困发生率为14.2%。经过7轮动态调整,实际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923户44435人。2018年,拉萨市贫困村(居)全部退出、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率先在西藏自治区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2019年,拉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拉萨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把净土健康种养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产业脱贫的主攻方向。“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共实施产业项目485个,已开工478个,完工391个,带动3.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依托电商平台积极发展线上销售。同时,组织各类带贫企业线下参加大型展会,在援藏省市开展推介活动,设立消费扶贫车,集中展示销售特色农畜、民族手工艺品等扶贫产品。为全面拓宽消费扶贫模式,采用线上平台喜闻乐见的直播带货的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直播推介和销售带货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图为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达瓦卓玛供图

  抓住就业扶贫“增收点”,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工作,拉萨市8县(区)均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各乡(镇)及部分村(居)成立务工联队,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开展就业培训工作,农牧民培训班培训合格率均达90%以上,初次就业率达70%以上,累计完成培训1.7万人次。依托各类经营主体,通过政府、社会和群众三方共同努力,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2万人,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以上。实施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鼓励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众在生态补偿岗位上取得工资性收入,每年带动2万余名农牧区困难群众人均年增收3500元,将“绿水青山”变成了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1户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同时拉萨市还不断完善农牧区基本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20种疾病纳入大病救治范围,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3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