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波密:线上线下“双渠道” 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10-31 15: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波密红楼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地处西藏东南,所辖多县毗邻边境,是十八军进藏、解放西藏和守护边防安全的主阵地,也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极其丰富而宝贵的红色资源。

  近年来,林芝市波密县围绕“红色波密、红楼精神、红心党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渠道”,实现红色教育“加速度”。

  波密县先后派出干部,行程25000多公里,横跨大半个中国,采访了200余位历史见证者和知情人,录制采访视频7000多分钟,挖掘波密境内红色遗迹20余处,抢救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收获了大量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成为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群众教育的生动教材。


图为波密县易贡将军楼

  波密县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设施,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红楼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喷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方式弘扬“红楼精神”。

  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红色活动。相继开展“党员干部进红楼”“团员青年进红楼”“少先队员进红楼”“人民群众进红楼”“中小学生进红楼”等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走进红楼、感怀历史,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

  波密县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下基层”“红色文化进机关”“红色文化进学校”“红色文化进军营”等活动,派出宣讲员赴林芝市宣传文化系统、昌都市文化局、鲁朗管委会、波密县党员政治教育培训班等单位义务讲授红色党课200余期,弘扬“红楼精神”,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万余人次。


图为十八军子弟代表团重走父辈路走进红楼

  依托民间艺术团,波密县排练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节目,深入基层演出,将红色文化送到田间地头。建党99周年之际,波密县原创的《红楼舞台剧》完成首次试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依托县域资源打造的红色主题类的舞台精品剧目。2019年、2020年波密桃花节均突出红色主题,融入大量红色节目、红色活动。

  波密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视台等载体,绘声绘色、图文并茂地弘扬“红楼精神”。两年来,线上发布红色稿件100余篇。考虑到红楼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很难向游客全面开放,波密县推出直播看红楼活动,以直播形式带广大网友参观红楼、了解红楼故事,累计参观量达370万人次。

  近年来,波密红楼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藏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林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芝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2020年9月“深挖红色历史 用活红色资源 为干部群众润心铸魂—西藏自治区波密县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入选该名单的单位。(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庆冲 记者/赵二召)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