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漫评】世界互联网大会:构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美好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23日,为期两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已成功举办六届。大会的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再到“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不难看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始终如一的主旋律。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世界变得更加紧密相连。人们之间无限畅连,足不出户方知天下事。互联网的诞生和应用,有力推动了社会发展与进步,带来了无远不届的力量。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分析、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线上方式得到更广泛应用,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会、创造新模式,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推动国际间抗疫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蒸蒸日上,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指出,在当前全球疫情仍然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领域应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公平正义、共享数字红利。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始终秉持着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快车道上稳速前行。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进一步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采用多维、立体的方式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精神文明家园。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共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积极构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让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图/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