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为孩子们埋下一颗“爱”的种子:一位西藏民警的8年公益经历

发布时间:2020-12-14 22: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郭加边境派出所的一位民警,李俊明多年来悉心关爱辖区学子,不论调动到哪里,他都会尽力组织公益活动,为辖区学子提供帮助与关爱。他说,为孩子们埋下一颗“爱”的种子,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


图为李俊明帮助小朋友穿上新衣

  李俊明开始从事公益活动源于一次调动。

  2012年,来到西藏日喀则市吉隆镇桑青边境检查站(原桑青边防检查站)的李俊明,发现单位所在村子的房屋是用石头堆砌的,夏不遮雨冬不避寒,条件比较艰苦,生活也十分不便,村子里的孩子们也没有足够的学习用品。

  李俊明与同事张耀杰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想着要找机会通过联系内地爱心人士为孩子们募捐一些学习用品。

  2014年,李俊明和张耀杰打通了这一渠道,不仅为村里的孩子们募捐到足够的学习用品,还为吉隆镇的小学募捐到了各种学习物资。


图为李俊明在整理孩子们的新衣物准备分发

  看着孩子们拿到新文具时天真无邪的笑容,李俊明觉得应该把这样有意义的事情一直持续下去。

  2016年,李俊明调到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郭加边境派出所工作,他与郭加乡中心小学的“缘分”源自2018年的一次走访。


图为郭加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与千里送羽绒服的蒋赫(前排左二)、李俊明及李俊明的战友合影

  当时学校想要定制一批羽绒服作为学校的冬季校服,李俊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自己的朋友蒋赫,希望能帮忙定制一批羽绒服。蒋赫听说是要为孩子们制作校服,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力,经过几个月筹划,最终蒋赫募集到10多万善款,为学校买了一些羽绒服和文体器材。

  2018年10月,蒋赫和朋友一家三口包括朋友3岁多的孩子,从黑龙江出发自驾到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郭加乡中心小学,亲自为孩子们送来了这批羽绒服。

  看着孩子们穿上羽绒服时的笑容,李俊明觉得,能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埋下爱与善良的种子,这是他最幸福的回忆。

  图为李俊明帮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郭加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与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镇田小学的老师们

  在郭加乡的两年里,李俊明发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沿海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他就想能不能让西藏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多一些交流,搭建一座郭加乡中心小学和沿海城市学校的友谊桥。

  2018年,李俊明联系到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镇田小学当班主任的姐姐李平娥,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她,姐姐对此很赞同。“之前就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他发一些资助藏族孩子的图片,我就想着能不能发动学生参与爱心义卖,在培养学生爱心的同时,也为西藏的孩子们做点什么。这个想法,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李平娥说。

  2018年底,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镇田小学的组织下,镇田小学的少先队员和家长们来到街头售卖鲜花并将所得钱款在网上买了150套厚实的棉服寄到西藏,委托李俊明转交给郭加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收到棉服后的郭加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录制了一个感谢视频。收到视频的李平娥看着视频里孩子们欢乐的笑容,让她下决心要把这份爱心一直延续下去。

  2019年3月,镇田小学通过“瓶子计划”由孩子们在课余时间上街捡瓶子、收集废纸等进行义卖,为郭加乡中心小学孩子们寄去了日常文具。

  2020年11月14日,镇田小学开展“莞藏少年手拉手”活动,把通过义卖鲜花购买的重达1380公斤的棉服又一次寄给郭加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并在每个包裹里都装上了自己对郭加乡中心小学同学们的寄语,每个包裹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2020年12月3日,在郭加边境派出所和李俊明的联系协调下,两校开展了以“情系镇田 爱传郭加”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全程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见证两校的友谊,一支热情的锅庄舞蹈,一首感人的《一个妈妈的女儿》,一声声稚嫩的童音,让相隔千里的两地的学生心连心,架起了一座从广东东莞到西藏日喀则的跨越千里的友谊之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