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已达100%

发布时间:2020-12-17 22: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7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藏医药传承发展创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已达10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4.4%和42.4%。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骨科主任扎西次仁(右)为藏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中新社记者 张伟 摄


图为2019年度第二期全国藏医药浴法传承与保护培训班现场

  藏医药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浩瀚的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的一颗明珠,起源于我国,根植于我国,是藏族人民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

  西藏自治区已将藏医药列为发展战略,为藏医药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藏医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发展。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介绍,党和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6个市地级藏医院进行全面改扩建。西藏自治区现有自治区级藏医医疗机构1所,市地级6所,县级36所,高校附属藏医医院1所。

  “近10年来,基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得到了大幅提升和发展。” 据了解,这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均可向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火灸、药浴、放血等藏医药适宜技术。

  在提升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西藏自治区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藏医药高级人才、技术骨干和基层实用型人才梯队基本形成。

  1989年创办、2018年更名的西藏藏医药大学,到目前已为社会培养并输送了7000名藏医药专业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265人和博士研究生33人。

  在师承和继续教育工作中,72名徒弟通过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师带徒继承项目正式出师。通过基层藏医药师承人才培养,990名师承人员获得了《师承出师证书》。西藏自治区和山南市藏医院列入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已进入正轨。

  在藏医药产业发展方面,西藏自治区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17家,从事藏药生产人数达到1800多人,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159个品种),甘露、奇正、神水、神猴等藏药产业已是知名品牌。

  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根本出发点,西藏自治区一方面加强对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一方面注重藏医药科技创新。整理出版了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整理10万份名老藏医处方,自2016年起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启动藏医药局级课题研究和标准化研究专项,每年投入800万元,使得藏医药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性科研和标准制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