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三):寄语家乡 贡献智慧

发布时间:2020-12-18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真正的大活佛,服务众生,乘愿而来;这是一位藏传佛教界高僧,肩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这是一位热爱家乡的有为青年,守正创新,贡献智慧;这是一位年轻的全国政协常委,开拓进取,恪尽职守。这就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位不太一样的“90”后。

  2020年12月,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当年身着黄色僧服、从容端坐在法座上的灵童,如今已经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大活佛。无论是闭门修行还是公开亮相,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关注。

  十一世班禅深爱家乡,一直关注西藏的发展,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推动藏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

  2019年,十一世班禅在拉萨应邀出席首届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对青年朋友们深情寄语:“我们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鼓励更多年轻人、更多力量,投身到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事业中来,以广阔视野、多元思维和进取气魄,开辟出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的一片新天地,并以实际行动和智慧催生创新之花、收获之果。”

  2020年7月至10月,十一世班禅在82天的时间里,在西藏拉萨、那曲、林芝、日喀则等地深入调研,亲身感受西藏的发展变化,行程超过一万公里。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用心看,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自己的想法。


图为2020年8月9日,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藏香制作园内 摄影:郑朔

  在拉萨市尼木县,十一世班禅走进吞巴乡吞达村的次仁多吉家,了解藏香制作销售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在得知次仁多吉的孩子正在上大学时,十一世班禅说,大学生就业,要结合当下的就业情况,明确就业预期。如果能够回到家乡,继承家里的传统手工产业,把古老的文化技艺传承好、发扬好,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图为2020年8月15日,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的牦牛养殖基地调研 摄影:郑朔

  在那曲市嘉黎县的一座牦牛养殖基地,看到青青的牧草、壮硕的牦牛,十一世班禅十分高兴。他认真听取了关于牦牛养殖、相关产品销售、产业运营方式、以及带动牧民增收等情况的介绍,并提出:希望将嘉黎的自然气候、土地条件等实际情况与科学实验相结合,树立好家乡民族特色品牌,为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探索经验。


图为2020年9月7日,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嘎门巴村的藏纸制作体验区 摄影:郑朔

  在林芝市西嘎门巴村,看到村民们过上了好生活,十一世班禅欣慰地说:“在党的好政策下,老百姓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所以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这里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自身的优势,发展好民族特色手工业。”

  这些真挚的话语,饱含着对家乡的关切,表达着自己的思考。对于如何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推动西藏发展,十一世班禅边走边看,不断汲取新的能量,刷新观念,贡献智慧。(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