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多吉:百姓心目中的“阿舅”

发布时间:2020-12-30 10: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多吉有很多个身份:他是派出所民警,也是大学生村官,他是主动请缨留下的基层干部,更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阿舅多吉”……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第一书记多吉。


图为多吉利用放假时间为村里小孩进行集中补课

  在这看似短暂而又漫长的四年时间里,他在村子里的各个角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和身影,田间地头,前村后院,草场山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始终坚持以农牧民群众为中心,站在农牧民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以农牧民群众利益为利益,想农牧民群众所想,思农牧民群众所思。

  一条条延伸笔直的公路上车流渐渐多了起来,一个个水利工程项目正在造福当地农牧民群众,一座座美观大方的百姓安居房里人们有说有笑……有谁想得到前不久,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寂静。当然这只有扎西村农牧民群众知道,这一切生机盎然要感谢的是他们亲切的“万能阿舅多吉”(阿舅,当地方言,为受人尊敬的哥哥的意思)。

  2019年1月,扎西村新任第一书记多吉到岗后,立即与上届班子进行工作交接,充分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难题。同时,多吉对全村贫困户33户140人做到村户必访、访户必问、问题必记,与农牧民群众交心交谈,摸清扎西村整村实际情况。


图为多吉(左一)耐心给村民讲解脱贫攻坚政策

  与其等输血,不如自己造血。想要巩固脱贫成果,就必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前期调研摸底,多吉通过县扶贫办、县农牧局等相关单位积极争取资金211万元的加麻乡扎西村藏鸡养殖建设项目,主要新建鸡舍641.44平方米、维修管理用房194平方米、购买鸡苗以及附属工程。项目建成后,多吉等“两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成立了琼结县卓康藏鸡养殖合作社,经营权由该村先进“双联户”白玛多吉负责,同时就业、分红等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14户14人,年人均增收500至1000元,进一步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2020年6月多吉从县扶贫办、县农行给合作社争取到了无息贷款10万元,合作社就逐步扩大经营范围,目前,扎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8万元。


图为多吉给村民拍摄“全家福”

  扎西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好、由单一转变为多样化的根本性转变,这些喜人变化,离不开多吉的努力。同时,多吉把加强水利、公路、新建村委会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解决该村发展的着力点。近两年来,他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1760多万元,把村里原有的道路基础上,着眼补齐“断头路”,着力修好“便民路”,带领村民完成河堤水利工程石笼网改造,铺设自来水管道、建设机房,实现了村村通路,户户通自来水……

  扎西大叔,一位60岁的老人,怀揣着满心感激和欢喜,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向多吉表示感谢。多年前因家庭贫困,他不得已外出打工,导致户口无法落地,这也就意味着有许多党的政策、福利无法享受到,而且还是一名黑户。多吉在了解到这个情况时,默默记在心底,在和扎西老人一番沟通过后,他随即展开行动,为解决扎西老人的户口问题想方法,找路子,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把农牧民群众的问题看得比自己的问题还重。经过五个多月的奔走,2020年4月初,当多吉把崭新的户口本,身份证交到扎西老人的手中时,扎西叔叔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同时,多吉还向扎西老人表示,会继续帮助老人办好养老保险、合作医疗、送特困人员集中服务中心等事宜,并迅速发动村干部开展对全村的户籍问题的摸排,对类似问题及早发现、及时解决。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图为多吉到县福利院看望扎西大叔

  如何让扎西村脱贫是萦绕在多吉心头无法放下的事,终于,在他不懈努力和农牧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扎西村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渐向好,并于2018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成了人们口中的示范村。洗脚妹巴果就是在他的帮助下实现了人生的转变。由于职业性质原因,周围的人很不看好她的工作。多吉在了解到情况后,立马开展工作,对她的亲朋好友进行思想层面的教育,并且鼓励当地的村民要依靠自己的双手,通过勤劳致富。慢慢地,他的思想教育起到了一定作用,她的亲朋好友开始逐渐支持她的工作,在多吉的大力推广巴果的创业精神下,巴果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琼结县优秀农民工”“山南市全民创业大赛创一等奖”“山南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就这样巴果从一个普通的打工者蜕变成女老板。巴果说:“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您的帮助,阿舅多吉!我们村的阿舅多吉!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曲杰)


图为多吉在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