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样本”照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1-02-25 1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一系列数字振奋人心。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扎扎实实的数据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以无与伦比的决心与勇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毫无疑问,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最为可贵的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实施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以开放、担当的姿态,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1月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努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在被深度贫困长期困扰的非洲,自1996年至2020年底,中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框架下,已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以及南太平洋区域约40个国家派遣了1100多名援外专家,分别占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国别数量和派出总人数的47%和60%;在粮农组织框架下,中国专家向东道国示范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至60%,近10万当地农民接受了实践培训,超过100万农民因此受益……

  在泰国孔敬府,借鉴中国广西南宁市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公司+产业+金融+贫困户”的扶贫“中国模式”,2年内就推动当地927户特困户成功脱贫,约占当地1174户特困户的79%……

  在全球,从政要到专家学者再到普通百姓,中国的减贫成就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与肯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菲里曾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了希望,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保加利亚中国-欧盟经贸关系专家博士茨维坦·马丹斯基认为,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以及在该领域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中国在国家层面上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更加均衡的发展道路,其中,扶贫工作的成功是其实现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环。

  乌干达农民约瑟夫在中国扶贫专家的帮助下用上了沼气,结束了3块石头支锅做饭的日子,地里也用上了有机肥,他说:“这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正是我梦寐以求的技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建设更加美好幸福的世界,“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中国坚定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理念,不遗余力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致力减贫,不仅在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更成为了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凝聚非凡卓越的中国智慧,深刻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集中体现了中国发展、中国成就的辉煌,完美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高贵天下情怀和品格风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方案”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以脱贫攻坚为代表的无数“中国样本”正不断成为人类文明史册中的不朽篇章,如煌煌之炬,如璀璨星河,照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进之路,必将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