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将落地拉萨

发布时间:2021-03-11 15: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下午,随着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2020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议的召开,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将落地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拉萨。

  稀薄的大气、澄澈的夜空,让西藏具有得天独厚的夜空资源。但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了解星空、探索宇宙的窗口并不多。该项目旨在通过自主研发建设西藏首台具备较强的科研功能,同时覆盖白天夜晚目视观测、天文摄影、在线直播、远程教学能力的米级科研科普双用途望远镜,深度服务于西藏自治区科普教育及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藏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杰表示,项目的实施,具有科研科普双重意义。米级科研科普双用途望远镜的自主研制需要相关单位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该望远镜安装落地后将向大众开放,进行天文知识普及,同时承担专业的天文观测科研任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