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闫家琪:进军西藏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发布时间:2022-01-19 2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小编的话: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持续开展“抢救革命历史,感知红色情怀”全国行活动,以口述历史形式原汁原味复盘西藏革命历史,采访了200多位十八军战士和“老西藏”,录制采访视频8500余分钟,收集了大量革命历史中的精彩细节和故事。在此,我们同大家分享这些动人画面,一起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闫家琪,十八军老战士,首批进藏女兵,波密文工队的第一批队员。近年来,波密县派出工作人员,多次采访闫家琪同志。近日,93岁的闫家琪老人给我们发来一条信息。

  
工作人员采访闫家琪

  她写道:“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的同志们,你们好!谢谢你们采访了众多十八军老战士,留住了十八军进藏的红色故事。进驻西藏后,十八军的官兵们没有及早回内地复员,而是长期建藏,特别是1959年前的八九年,工作和生活上的艰苦以及心理承受的压力并不亚于进军跋涉的艰难!1954年公路通车前,我们只能吃自己开荒生产的青稞糌粑,4年,盐巴拌糌粑,只求填饱肚子!8年,我们只能住帐篷!那样的生活,我们却过得很充实、愉快!因为我们心底有信念,那就是解放西藏百万农奴!在那些年月里,我亲眼见证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落后、残酷!我亲眼见证了牧羊的农奴夜晚睡在羊圈依靠在羊的身边取暖,我还亲眼看到农奴主之间用一块大洋买卖一个奴隶,两只羊交换一个农奴……看到这些,心酸、愤怒!我们忍耐、等待,希望农奴早一天得到翻身解放。亲眼目睹西藏农奴的悲惨生活,也才感觉到我们自己生活的艰苦是值得的!那时候我们文工队常找机会和当地群众共同歌舞,让他们认识解放军、认识共产党,知道自己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一员,难忘在波密文工队工作生活的日日夜夜。回想当年,我庆幸我是一名十八军的战士。”

  
上世纪50年代初在波密工作的闫家琪,身后是她住过的帐篷

  
上世纪50年代初在波密参加开荒生产的闫家琪同志

  读完闫奶奶写下的这段文字,我们热泪盈眶、备受鼓舞,更加明白作为一名红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深刻认识到开展红色历史抢救性挖掘工作的意义,持续努力让“老西藏”故事回到西藏,是告慰先辈的具体行动,更是启迪后人的生动教材,我们将以十八军“老西藏”为榜样,坚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实干态度,用心擦亮“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底色,为波密红色事业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