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禁止宗教活动?外国人进入西藏佛学院探寻真相

发布时间:2023-06-05 07: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炒作所谓“西藏人权”议题,他们声称“藏族文化、民俗得不到保护”“民众缺乏宗教信仰自由”等等。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日前,拉脱维亚籍特约观察员安泽走进西藏佛学院,进行了3天“零距离”深度观察并对话多位活佛、僧尼一探究竟。

  宗教活动是否依旧?

  西藏佛学院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成立12年,是西藏第一所高层次综合性藏传佛教院校。

  安泽来到了西藏佛学院仪轨班格鲁教室,音乐从这个房间里传出来,安泽说:“一走进房间,就能感受到藏香的味道。他们穿着独特的服饰,拿着独特的法器。”

  在仪轨进行的间隙,西藏佛学院学员桑旦次仁用藏语告诉安泽:“(举行的)是度母仪轨,一周举行三次,今天举行的是绿度母仪轨,目的是为六道众生祈福。一周有三节课就是三个小时。”

  走在西藏佛学院的校园里,安泽发现学生们正在以特殊的方式“辩经”,动作非常夸张。

  辩经,最早源自古印度,后成为藏传佛教僧人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荫下进行,在西藏也有上千年的传统。

  安泽问参加辩经的学员们:“为什么动作一定要夸张一点,有什么说法吗?你们一般都是有什么样子的辩题?”学员们告诉她,这是文殊菩萨的动作,一个手在拿一个智明剑。辩论的内容全都是五部大论里面的,主要我们上的那些中观,现在学的这些,自己有疑问的这些,都辩。

  “我刚才问他们辩题是什么,他们说都与学习内容相关,是非常深邃的思想,他们不知道怎么跟我解释,辩经真的挺难的,毕竟有时候,他们也说不容易,他们总是要辩经,就得熟练掌握自己要说的东西,所以首先得消化信息,入脑入心,然后再转化到辩题,他们就这样对话,就是彼此学习,我想,要点就是在辩论中取长补短。”安泽说:“整个过程很有趣,我真的很想了解他们在说什么,但很遗憾,没有翻译就没有办法了解,我不会说这里的语言。我看到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在谈论西藏语言的灭绝,我认为灭绝根本不存在。实际上我可以看到,与这里的许多人交谈时,这里90%的主要口语是藏语。”

  安泽与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进行了对话:

  12年来,西藏佛学院先后培养僧尼2640多人,其中有1580位优秀僧尼已经毕业进入西藏自治区全区各寺庙,为西藏寺院、宗教界提供了一批高水平人才。

  藏传佛教是否需要现代化?

  在西藏佛学院成立之前,西藏僧人们大多在寺院接受教育。佛学院的成立将传统经院式教育与现代学院式教育相结合,以此提高佛教界的整体水平。并且,由于藏传佛教分为五大派: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噶当派和格鲁派。之前各自发展,很少交流,而西藏佛学院把“教派不偏”作为一项办学原则。

  西藏佛学院学员阿旺次仁告诉安泽,自己之所以选择来这里,主要是因为“我是格鲁派,之前在寺院只能学到格鲁派的一些看法想法,这边的话五大教派都在,可以学习交流。”

  

  在讲经堂,安泽看到有很多人正在上课:“这一侧是僧人,同时另一侧是尼众,所有人都在一起听课。”老师正在用藏语授课,僧人们面前的桌子上,除了纸质的藏语书本,有的僧人还用平板电脑在看贝叶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受重男轻女等观念影响,西藏尼众获得进一步学习的机会很少。西藏佛学院为此提出“僧尼共学”的办学理念,开设尼众部,满足广大尼众学经的需求,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举。

  西藏佛学院尼众部是一处独立的院落,158位尼师在此学习和生活。2015年西藏佛学院增设尼众部,将僧尼共学作为其重要的办学原则,为尼师提供教育机会。尼众初级班学制两年,结束后进行考试选拔,通过的尼师继续在佛学院学习,4年毕业后达到中级学衔水平,她们回到寺院可以和僧人一样担任堪布职位。在西藏,堪布被认为是精通教义、戒律清净,并立志为他人谋利益的大德之人。

  安泽跟随西藏佛学院学员旦增措姆来到了她的宿舍,宿舍两人一间。旦增措姆的书桌上有很多书。安泽问:“所有的书都是学院提供的吗?”旦增措姆说:“大概80%是学院给的,其他是我买的,这里的条件太好了,什么都不用带。他们说,人生里最幸福的事是在佛教学院的时候,(所以)我也想去。”

  “考上这里我听说过还是很难的,所以当有了这样的想法,您做了哪些准备?”

  “为了考上,去潜心学习,寺庙干活完,有的时候10点完了,我最晚的是(晚上)1点、2点。”

  旦增措姆的寺庙有90多人参加了考试,脱颖而出的旦增措姆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很珍惜,我一直没去过拉萨,一直在外面都不去,一直在这里面。有的时候寺庙通知我去开会,那个时候请假了,其他没请假,其他时间都一直在这里,没回家过。”

  还有很多细节也展现出了西藏佛学院与外界想像的不太一样的日常生活。

  每年5月,西藏佛学院都会举行运动会,有跑步、跳远、瑜伽等各项目,学员们带着酥油茶和食物,比赛,交流,运动会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场聚会。

  西藏佛学院经师帕洛•丹增多吉活佛说:“我们佛学院的第一批学员有一位夏宗法王,他本人通常会跟很多师傅或者同学会去打篮球,这样的理念本身其实是由活佛来带领,让更年轻的僧人会认为说打篮球是可以的,我是穿着袈裟去打篮球是可以的,这样的一个观念。”

  帕洛•丹增多吉八岁那年被认定为羊日岗寺活佛,之后,父亲并没有让他直接进入寺院,而是在家接受教育。除了佛学理论外,帕洛活佛从小学习汉语、英语、绘画、音乐等不同内容。

  2011年西藏佛学院成立,帕洛活佛是首批聘请的13名经师之一,他在学院先后教授英语和汉语。

  安泽与帕洛活佛进行了对话:

 

  在帕洛活佛的汉语课后,安泽问学员们:“今天的内容难不难呀?”学员们回答:“有点难。”安泽发现学员的课本上有很多标记,学员们告诉安泽:“就是不标准,有些拼音那些。”“因为以前没怎么上过学,所以到这里开始学(汉语)的就是有点难。”

  午饭时间,安泽来到了食堂,她问西藏佛学院学员洛桑巴旦在食堂有没有因为信仰不能吃的食物?洛桑巴旦告诉她:“肉吃,有些人不吃。如果个人不吃就不吃,有素餐区。”安泽发现佛学院食堂“菜品还是很丰富的,有许多吃的可以选,一些是辣的,有一些像咖喱什么的等等,还有专门的素食区,所以他们的餐饮选择很丰富,一天三顿,他们都在这里用餐。”

  在结束这次西藏佛学院之旅前,安泽路过佛学院的操场。在那里,一群学员正在为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做准备,练习怎么集合怎么列队。学员们告诉安泽,他们有的参加跑步比赛,有的参加跳远比赛,“有时候打篮球,有时候也踢足球,有时候篮球队一起玩,有时候自己玩。”临别,有的学员还用英语与安泽告别。

 

  “我原来以为,在佛学院里除了宗教没有别的,但其实还有体育活动,他们还能说英语,他们跟我说‘see you’!”安泽说:“在这里的3天,我收获了完美的体验,我参观了西藏佛学院、有机会与活佛对话、观摩宗教仪式,我看到佛学院引入了新的科目,为的是培养教育水平更高的藏传佛教僧尼。所以,现在我开始思考在新闻报道上看到的情况,报道说这里禁止宗教活动,但跟我亲眼看到的大相径庭,我想说,这里的宗教活动不仅生机勃勃,而且丰富多彩。”(中国西藏网 文/次旺 素材来源/凤凰卫视)

  

(责编: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