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湖出台“禁飞令”严禁航拍惊扰野生动物

李亚光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4:07来源: 新华网

进入冬季,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迎来“千里冰海”“天鹅起舞”等盛景。然而,部分游客的不规范冬游行为严重影响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息。为此,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期出台了相关措施。

今年1月1日,不少游客在青海湖那尕则滩涂沼泽地上空发现有航拍飞行器俯拍、追逐大天鹅。惊扰之下,大天鹅群惊慌飞逃,发出阵阵哀嚎,不少摄影爱好者也因此错失了拍摄机会。“第二天再次赶来此地,大天鹅一夜之间几乎销声匿迹。”青海摄影爱好者王启文说。

“大天鹅是一种候鸟,它们当中的一部分每年12月左右会迁徙到青海湖过冬。”来自黑龙江的环保人士方华告诉记者,一些游客为拍摄大天鹅起舞,频繁用汽车喇叭、鞭炮惊扰大天鹅群,近几年他能直观感受到来青海湖过冬的大天鹅数量在减少。

“除影响野生动物生息外,游客不规范的冬游、拍摄行为还可能威胁到自身安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保护区管理局还发现一些游客为追求近距离拍摄效果冒险徒步或驾车穿越封冻湖面,引发了几例安全事故。

为此,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发布“禁飞令”,严禁任何游客在青海湖野生动物分布区和鸟类栖息地使用航拍飞行器。针对其他干扰和破坏青海湖自然生态环境、可能威胁到游客自身安全的不规范旅游行为,保护区管理局今后也将扩大巡护频次和范围,细化、强化各项管理处罚措施。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