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除盐工:青藏线上的“蜘蛛侠”

发布时间:2016-02-15 10:44:28来源: 新华网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南部,有一片地上无绿草、湖中无游鱼、天上无飞鸟的地界,这便是察尔汗盐湖。青藏铁路从察尔汗盐湖坚硬的盐盖上穿行而过,宛如一条钢铁彩虹。

“然而由于高原风沙大,加上空气中的盐分含量高,遇到雨雪天气,铁路牵引供电接触网设备上就会形成盐污,当盐污附着到接触网的绝缘设备上时,容易引起绝缘设备导电,造成线路闪络跳闸,给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行造成极大的麻烦,甚至导致大面积停电,诱发行车安全事故。”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大修车间主任茹振华说,特殊的地理、地质和气候环境,让职工们多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除盐”。

这群特殊的接触网工,穿梭在青藏铁路沿线,抗风沙、战雨雪,在高空作业维护线路,保障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他们被形象地称为青藏线上的“蜘蛛侠”。

清晨,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工长张贵龙和工友们一行20人从工区出发,在乘坐1个多小时的接触网作业车后,到达青藏铁路察尔汗站,然后开始等待“天窗”作业命令。

“在列车运行图上,为了完成设备检修,会根据列车运行时间预留下一段时间,一般2-3个小时。”张贵龙说,这段时间在铁路运输上叫“天窗”。

在等待时间,职工们只能闭目休息打发时间,狭小的作业车厢里几乎没有活动的地方。“中午吃饭都在作业车上,工友们带了饼子、米饭,放到微波炉热一下,就点咸菜,也有吃泡面的。”张贵龙说。

“接触网的绝缘部件的材质是硅橡胶复合绝缘子,绝缘子有不同种类,如棒式绝缘子、悬式绝缘子、针式绝缘子。其中悬式绝缘子擦洗最困难,它安装在支柱的最顶部,而且朝线路外侧悬空,离地面有八、九米。”茹振华说。

终于到了“天窗”时间,26岁的张信穿戴好安全带,套上单面乳胶手套,拎着小喷壶和抹布,将安全带固定好,然后慢慢攀登到支柱上,开始“除盐”。

用小喷壶在绝缘子上均匀地喷上水后,张信拿着毛巾仔细地擦洗起来。天气很冷,擦拭半小时后,张信告诉记者,他的手开始发麻,全身发木。“为了操作灵便,只能戴一副薄薄的单面乳胶手套,如果穿戴太厚,就太笨重了,也不安全。”张信说,2014年11月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爬杆的方法不对,脚一下踩空,幸亏有安全带保护才没出意外,但当时自己心里特别害怕。

张贵龙结婚十二年来,每周一到周五都24小时在岗,晚上就睡在工区宿舍。他在格尔木的家到工区只有5公里,坐公交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可是张贵龙曾连续3个月没回过家。

茹振华介绍,每年的4月初开始,会对全长99公里的盐污区进行水车冲洗,时间持续将近两个月;9月份会对其中61公里的重污染区段进行再次冲洗,时间接近20天;春节还会针对前期重点巡视时发现的重污染区段部分绝缘子进行清洗。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