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生态向好 生态链再现 兔狲、藏狐撒欢青海湖畔

王雅琳 发布时间:2016-05-11 09:53:59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兔狲、藏狐、老鹰,当这三大食肉动物齐聚青海湖畔,青海湖畔那些看起来憨憨的高原鼠兔可就“遭了殃”。近日,有摄影家在青海湖畔鸟岛附近拍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兔狲”和“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动物——藏狐齐聚画面。对此,有专家认为,这是青海湖畔生态向好的明证。

5月6日,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星智远远看见一只藏狐在悠闲散步,赶快跑了过去,“在青海湖畔二十多年时间,藏狐还真不多见。我赶紧到跟前一看,藏狐和一只‘小雪豹’打起来了!青海湖边也有雪豹了?我更是吃惊。这时,刚才打得难解难分谁也难占上风的两只动物,干脆不打了,各自赶路。我这才确定,那只像小雪豹的动物,居然是只兔狲。”星智说。

星智说:“早就听说过兔狲非常警觉,这次可能和藏狐打架,被打蒙了。看到我拍它,并没有瞬间逃离,反而静静地看了看我,才迅速跑开。”

5月8日,星智再次到鸟岛附近转悠时,又看到了一只小藏狐。这只出生不久的小藏狐很萌,和一只旱獭狭路相逢后,它估计被吓了一跳,冲旱獭吼叫。胖胖的、反应有些迟钝的旱獭还在发愣时,小藏狐又似乎害怕这个比它个头大的对手了,于是迅速溜走。星智拍下了这幅有趣的画面。不一会儿,他又看到两只当年出生的小藏狐结伴在草原散步。

兔狲、藏狐,这些都是传说中世居于青海湖的生物。拍到青海湖畔天鹅、普氏原羚、黑颈鹤的人很多,但很少听说有人拍到兔狲和藏狐。星智认为,这些食肉动物频繁出没,是青海湖生态向好的最好证明,也说明青海湖的食物链在完善。现在青海湖畔不但有水鸟鱼的生态链,还有草原鼠兔——兔狲、藏狐、老鹰这种食物链。

星智说:“这几年,青海湖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我们能看到各种野生动物在青海湖畔自由栖息,这些动物甚至不太怕人。”这说明人类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增强,也说明青海湖畔各类生物大家族在顺利繁衍生息,不断壮大。

兔狲和藏狐是什么样的动物呢?青海省林业厅动物专家张毓介绍,兔狲是濒临灭绝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荒漠戈壁及草原地区,属夜行性动物,听觉较敏锐,由于它的体积不大,身体的颜色也和当地的环境颜色很相似,加上非常警觉,所以很难见到。青海其实是兔狲分布最为广泛的地区之一;藏狐是国家“三有”动物,青海省有三种狐狸,分别是藏狐、赤狐、沙狐,这三类狐狸几乎分布于全省各地,种群发展较为稳定。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