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第十届格萨尔赛马节开幕 演绎草原上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6-08-18 09:57:44来源: 新华网

八月的玛曲草原一碧千里,格桑花点缀其间如诗如画。13日,一年一度的九色甘南香巴拉·第十届格萨尔赛马节在玛曲县格萨尔赛马中心开幕。来自甘肃、青海、四川、广东、安徽、西藏等6省(自治区)的41支参赛队636匹马在这里演绎草原上的速度与激情。

第十届格萨尔赛马节以“政府引导,协会主办”为原则,以“热烈、祥和、节俭”为主题,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办的原则,大力弘扬民族体育精神,挖掘和传承格萨尔文化精髓,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宣传推介“中国赛马之乡”文化旅游品牌,全面展示玛曲时代风貌。本届赛马节共有来自甘、青、川、广东、安徽、西藏的6省(自治区)的41支参赛队636匹马,在为期的五天的大赛期间进行专业赛和传统赛共6项赛事的激烈角逐。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名观众为参赛选手及宝马良驹呐喊助威。

据介绍,玛曲县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玛曲藏语意为“孔雀河”,是黄河之意,因河水青翠如孔雀的羽毛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份。黄河自巴颜喀拉山一路奔流而下,从东、西、南三面环绕玛曲,而后折返青海,形成了433公里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境内有560万亩的湿地资源,是维系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素有“中华水塔”之称,被誉为“地球之肾”和“天然蓄水池”。

自2004年以来,玛曲县以举办格萨尔赛马节为契机,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和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先后邀请到甘、青、川、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省(区)的参赛选手踊跃报名。赛马节被甘肃省体育局评为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五大品牌体育赛事之一,玛曲县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赛马之乡”,玛曲的赛马大会其规模和影响日益增大,如今已成为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

据悉,在本届格萨尔赛马节期间,玛曲县还举办首曲之夏草原音乐节暨汽车文化节、第四届牦牛藏羊藏獒展示评比大赛、玛曲县宣侠父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暨“草原深处播火人”——纪念宣侠父甘南藏区行90周年研讨会等内容丰富的活动。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