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班玛:黑陶里烧出文化 手指尖创造财富

发布时间:2016-09-27 09:29:23来源: 新华网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洛谢格太带着几位学徒,正在细心制作黑陶手工艺品。果洛谢格太不仅是当地黑陶手艺的传承人,也是帮扶当地贫困村民脱贫的领头雁。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黑陶里烧出文化 手指尖创造财富
学徒正在专心打磨黑陶。

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手工制作方法。班玛黑陶种类繁多,有壶、灯盏、罐、坛等,既是藏族人的日常用品、工艺品,又是当地藏族的宗教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信仰用品。

“取土、晒干、粉碎、和泥、打磨、捏制、发酵、火烧、熏黑、抛光、成品,这就是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制作的完整流程。”果洛谢格太向记者介绍道。果洛谢格太是家里第四代制作黑陶罐的传承人,也是目前青海省为数不多的藏黑陶制作艺人之一。2014年,为了更好的发扬当地黑陶文化,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在班玛县政府的扶持下,果洛谢格太注册成立了黑陶制作公司,并免费招收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黑陶制作手艺。经过三、四年的学习锻炼,目前已经有17名学徒能够独立完成黑陶作品,不仅学业有成,他们每个月还可以拿到18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极大的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黑陶里烧出文化 手指尖创造财富
果洛谢格太说,学习黑陶不仅要花费功夫,还要有悟性。

只要一有机会,果洛谢格太还会安排学徒们尽量外出去参加交流培训,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见识到外面的世界,见识到文化的博大精深。“去年,我们两位学徒去上海学习,回来之后大家在黑陶制作上有了很多创新和灵感,制作出来的黑陶手工艺品反响也特别好。”果洛谢格太的妻子梅珠说道。

近年来,班玛县旅游业不断发展,借助良好的机遇,黑陶成为来往游客争相购买的特色工艺品。传统的做工,天然的材质,古朴的风格,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黑陶手工艺品,也了解了黑陶的文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黑陶里烧出文化 手指尖创造财富
正在认真做黑陶的果洛谢格太。

“以前藏族人将黑陶罐用在生活中,装酥油、青稞、盛水、烧水、做饭都是它,如今随着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牧民们都不用它了,我就做些工艺品,让这门手艺继续传下去。”果洛谢格太说,他希望能把黑陶制作的手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让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文化能继续传承下去。今年11月份,谢格太打算再招收30个学徒,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传承黑陶,也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门手艺,走向富裕。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