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省阿坝州天保二期工程完成公益林建设31万亩

雷兹 发布时间:2016-11-30 11:04:33来源: 四川新闻网

11月28日,阿坝州林业局通过官网发布消息,对外公布2012年以来阿坝州林业工程建设成效。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今,阿坝州巩固退耕还林(草)成果69.3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4.77万亩,补植补造20万亩。在天保二期工程的实施中,阿坝州完成公益林建设31万亩,森林抚育106.4万亩,累计兑现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56251.85万元。

2012年以来,阿坝州树立起“生态立州”的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任务,稳步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等,带动了林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在天保二期工程的实施中,阿坝州对全州5580.45万亩森林进行常年有效管护,完成公益林建设31万亩,森林抚育106.4万亩,累计兑现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56251.85万元。

退耕还林工程方面,阿坝州近年巩固退耕还林(草)成果69.3万亩,完成配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8.5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4.77万亩,补植补造20万亩。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投资74600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5879万元,封山育林投资308万元,新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投资5100万元,建成早实核桃、花椒等后续产业基地10.16万亩,实施丰产措施4.11万亩,建成生产便道180公里,64个乡镇243个村2.2万退耕户受益。

2014年12月25日,《阿坝州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条例》开始施行。此外,阿坝州自2012年以来新建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晋升4个国家级保护区。目前,阿坝全州已拥有25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国家、省共投入阿坝州自然保护区建设资金3000万元,大熊猫国际合作项目资金2122万元,建立保护区管理处6处,保护(监测)站31个,完成4个自然保护区界桩、界碑建设,完成16个保护区的本地调查、总体规划和科考报告。

阿坝州林业局通报,2012年以来,该州森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取得良好成效。近年国家投入近2亿元用于湿地生态建设,实施若尔盖湿地、阿坝曼则唐、红原日干乔、壤塘南莫且湿地保护建设与恢复工程。阿坝州采取“填沟(围堵)还湿”、“治沙保湿”、“限牧保湿”、“种草养湿”、“灭鼠保湿”等措施,实施围堵(填沟)还湿608处,恢复草坪9975亩,湿地恢复12.235万亩,增加湿地面积1.3%。截至目前,阿坝全州已建立5个湿地公园,面积10876.9公顷,其中国家级4 个,省级1 个。

此外,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防沙治沙工程也取得了可喜成果。据了解,阿坝州目前完成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沙化治理面积12403.1公顷,完成省级防沙治沙新增5.6490万亩,巩固沙化27.9635万亩;设置围栏19万米、柳沙障和沙袋沙障2584亩,建设灌溉设施150个,铺设水管达3.7万米。

阿坝州林业局在通报中介绍,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中,截至2015年,阿坝州利用国家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项目资金8.39亿元,完成人工造林7.86万亩、封山育林30.7万亩、森林抚育3.76万亩、建成苗圃基地建设665亩。实施了一批以植被恢复为主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项目资金4.9797亿元。

另外,在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上,中央和省下达阿坝州林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计划2406户,下达林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0.19亿元。截至目前,在建1014户,竣工1392户,林区职工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