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果洛州将用四年时间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3-28 15:44:09来源: 青海日报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果洛藏族自治州决定从今年开始,将包虫病防治工作与群众工作、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集中一切力量用四年时间,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

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包虫病防治知识和政策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寺院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和中小学师生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力争四年内,群众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9%以上;在建立犬只网络化登记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成立病犬、疑似病犬及无主犬管理工作队伍,切实做好犬只管理处置工作,力争家犬登记管理率达到100%、犬驱虫覆盖率达到95%以上;病犬、疑似病犬及无主犬捕杀、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收容管理率达到5%。强化仔畜疫苗接种力度,新生存栏家畜免疫率达到95%以上。

继续加大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二期工程实施力度,积极争取以鼠害为主的草原有害生物专项防控项目和藏区特殊原因安全饮水等项目,最大限度阻断中间宿主传播,减少包虫病感染率,力争四年内,定居点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90%。深入开展以包虫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康活动,进一步加大农村牧区、城乡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力度,加强对学校食堂、生熟食供应市场的全方位、无死角监督检查力度,降低包虫病传播风险。

根据全州人口和包虫病流行重点区域分布情况,科学制定包虫病筛查工作计划,按照隔年筛查的方式进行。第一轮:2017年完成全州总人口95%的包虫病人群筛查任务;第二轮:2019-2020年达到100%的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巩固提升。同时,开展网络化管理,为实施精准扶贫打好基础,力争人群筛查率和病人登记管理率达到100%。

积极落实包虫病救治各项优惠和减免政策,对已确诊的包虫病患者,全部实行免费抗包虫药物治疗或规范的手术治疗。同时,在认真做好全省传染病网络信息录入,积极争取有关方面建立果洛州包虫病信息数据平台,确保患病人群跟踪治疗、定期回访,力争早期患者临床治愈率达到95%以上、患者综合治疗率达到100%。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