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走进新玉树:尽享非遗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17-04-24 15:35:24来源: 青海日报

伴随着蓝天白云间最温暖的阳光,高原的春天如约而至。

4月20日,玉树藏族自治州康巴艺术中心内充满了欢腾与喜悦,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揭牌,这是玉树文化生态建设的“纪元式”开篇。

据悉,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以玉树市为核心保护区,称多、治多、囊谦、杂多、曲麻莱五县为重点保护区,涵盖玉树藏族民众创造和秉承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内容,保护主体为代表性传承人与传承群体。

玉树州委副书记师存武说,玉树将倍加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努力把民俗文化传承好、山水文化保护好、动植物文化发掘好、民族团结文化巩固好、感恩文化发展好,精心把玉树培育成藏区精神文化的高地。

伴随着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试验区揭牌,一台极具玉树风味的非遗大餐正式上演。

康巴艺术中心演出大厅内灯光变暗,音乐响起,新寨卓舞团队带来的卓舞《好时光》舞动了起来。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融合舞蹈、音乐、诗体唱词为一体的藏族古老的民间歌舞,卓舞丰富的内涵、独特的风姿、形象的艺术语言、浓烈的民族个性,成为藏族歌舞艺术中独领风骚和独具艺术魅力的代表性的歌舞形式。

卓舞过后,由老年舞蹈队带来的玉树伊舞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一个个年过六旬的舞者,挥舞着长袖,舞姿时而悠扬,时而奔放,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伊舞同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伊舞由序舞、正舞、大圆满舞构成,表演者边歌边舞,热情奔放,旋律欢快顺畅,舞姿抒情优美,内涵极为丰富。

玉树被誉为“服饰之乡”,独特的康巴服饰独具诱人魅力,而玉树的藏族服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一个个俊男靓女身着各式各样的盛装,缓步走上舞台,为台下观众呈现了一台玉树版的“巴黎时装秀”。

紧接着,由玉树州第二民族高中带来的大合唱《世界公桑》,又一次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合唱气势雄浑,不时还有舞蹈伴奏,合唱表达的的是格萨尔赛马称王后举行了盛大的煨桑仪式,祈请神佛护佑,从此开始了征战四方的伟大事业,全曲由《祈请福佛》、《盛物桑奉》、《供献妙酒》、《祈佑征战》、《祝福吉祥》、《祷颂盛世》等六个乐章组成。

演出现场,高潮迭起,随着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艺术团带来舞蹈《扎西》落幕,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试验区揭牌非遗文化演出结束了,但是玉树非遗文化保护的脚步不会停止。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说,希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树立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态保护理念,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保持文化生态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平衡,促进实现非遗丰富,特色鲜明,氛围浓厚,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