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取得多项成果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8-01-02 09: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1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介绍,以实现“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为原则,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标准体系建设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依法依规建设和管理,实现国际接轨的重要内容,也是治理“九龙治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两个统一行使”、实现“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保护目标的技术法规保障。

图为青海省三江源区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田俊量说,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框架下,编制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指南》。

据悉,上述《指南》初步定义了有关名词解释,共引用94项规范标准,其中完全适用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直接引用,部分适用的说明所引用条款,对存在矛盾冲突的条款提出了处理原则,对尚无参考标准的作出了明确规定。

同时,研究编制并以地方标准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技术标准导则》,提出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内容、编制规范和技术要求,搭建标准体系框架和规范,并完成3个示范性专项标准,建立标准的示范。此项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进入青海省标准发布审查阶段,将在近期发布。

图为青海省三江源区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在内的“一园三区”,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三江”流经中国20多个省(市、区),覆盖近一半国土,是维系中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重地。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