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舟曲脱贫攻坚全景】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何龙 李建舟 发布时间:2018-01-04 16:39:00来源: 甘南日报

走进舟曲县拱坝乡片片村: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通到了院子里,村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圈里的牛羊成倍增长。

“如今有了农行精准扶贫贷款,我家土蜂蜜产量翻了一番呢。”“自从有了冬小麦保险后,收成不好也不用愁了。”“现在连房屋和牛羊都有保险了呢。”“还是党的政策好。”……对于片片村的村民来说,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了太多变化。

作为甘南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近年来,舟曲县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巧施旅游脱贫增收、产业扶贫富农家、易地搬迁拔穷根等“妙方”,探索出一条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目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共3家,服务网点28个。非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其他机构主要有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2016年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8.1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73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64.57亿元,同比增长12.63%;各项贷款余额34.93亿元,同比增长6.4%亿元;金融机构共发放涉农贷款31.6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0.52%。

从顶层设计解决贫困地区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舟曲县把金融扶贫作为今后扶贫工作的新常态,高度重视,超前安排。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主动运用金融这一扶贫工具,在各类扶贫产业发展中,积极主动取得金融支持,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引导实现自主性脱贫致富。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各乡镇、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调研,召开金融扶贫专题研讨会议,集思广益、深入探讨金融支持扶贫的具体对策和意见、建议。制定出台《舟曲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6)》《关于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舟曲县农牧产业扶持发展贴息贷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金融扶贫阶段性目标,明确了金融扶贫的重点领域、主要产业和保障措施。另外,还制定了《舟曲县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舟曲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金融扶贫相关惠农政策。

给产业“输血”激活脱贫致富的内生新动力 

为了盘活全县金融业发展,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县委、县政府想方设法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组建担保公司和担保调查团队,先后注入担保资金6300万元,担保基金按8倍进行放大担保,为农民贷款提供担保,有效降低了贫困农民贷款准入门槛,使大多数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民能够得到商业银行贷款支持。为了加强风险防控,还建立了贷款监管机制、还款责任机制,特别是在各类政策性贷款的发放中,相关主管部门、乡镇、银行通力协作,做到了贷前调查准、审核审批快、贷后跟踪实。2015年,开展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2016年,在全州率先完成了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为76户“信用社示范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61.2万元,为100户信用示范户免费发放了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个人资金账户安全保险。评选信用乡镇2个,信用村105个,信用户4528户,企业104个。

把惠农金融服务站建设工作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有力举措,召开全县金融工作会议专题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和督促落实工作组抓落实,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立金融服务代办点175个,惠农金融服务站132个,实现了全县87个贫困村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利好效应和扩充信贷投放规模,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议。在舟曲县银企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上,金融机构与7家信用度好且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共约1.5亿元,其中正式签订贷款协议0.13亿元,达成合作意向1.37亿元。

举全县之力帮助农牧民彻底摘掉穷帽子 

多年的扶贫实践,让舟曲人明白,扶贫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舟曲县始终紧紧围绕《舟曲县金融扶贫工作方案》,在富民产业培育上下功夫,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精准扶持产业、精准扶助对象,抢抓政策机遇,努力增加信贷投放总量。重点落实各项政策性贷款项目,截至目前,累计争取支农再贷款16.76亿元,累计发放双联贷款5937户、4.76亿元,投放贷款总量名列全省第四、全州第一。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046户2.52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3.23亿元、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841.52万元、妇女小额信用担保贷款590万元。这些贷款的落实,扶持了一批有产业、有发展意愿,但资金匮乏的种植养殖大户、多种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和部分贫困群众,有效缓解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支撑。

优化布局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助发展 

舟曲县金融系统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功能。按普惠金融发展相关精神,根据县情实际,各金融机构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大力拓展乡镇、村金融服务市场,加大乡镇、村网点建设和支付环境的改善。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累计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28个,“三农”自助服务终端176台,共布放ATM机41台、POS机368台,转账电话213台,发放银行卡49万余张。各金融机构按照各自业务范围和自身特点,结合县情积极争取和创新各类信贷产品,并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扩大抵押担保范围等积极方式降低信贷门槛。在全县率先发放了一笔林权抵押贷款15万元,还在全州率先给3家涉农企业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2.3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贷款贵问题。

近年来,通过加强“银保”合作,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的品种从单一的财产性农业保险扩大到种、养殖业保险、涉农贷款保险等,切实提高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风险保障能力,发挥了保险服务扶贫开发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2016年,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1.55万元,为全县8944名农村一类、二类低保户、五保户、孤儿购买了特困团体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2017年,政府出资8.4万元落实土鸡保险6万只。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