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脱贫奔康一个都不能少--四川省甘孜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26 10:48:00来源: 国际在线

近日,在甘孜县吉绒龙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一幢幢公寓式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易地扶贫搬迁户领到新房钥匙
易地扶贫搬迁户领到新房钥匙

“住红瓦房,走水泥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如今我们也在享受城里人的生活了。”来自该县下雄乡然洛村的搬迁户降拥则玛正在打扫新房的院坝,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一家人3口人分配到的这间房子建房面积70平方米,建房投入17.8万人民币,而我们自己只需自筹5千元钱就可以搬进来了。”降拥则玛这样说道。降拥则玛是该县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建档贫困户之一。

面对2020年要实现129个贫困村“摘帽”、3387户15708人脱贫的艰巨任务,甘孜县作出“不落下一乡一村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

携手奔康路,庞大民生棋局展开。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变成了平坦通达的水泥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变成了繁花掩映的小洋房……在甘孜县农村牧区,一幕幕跃动着希望的画面,描绘出这个贫瘠山乡在脱贫攻坚浪潮中发生的变化。

2017年,甘孜县坚持精准施策、缺啥补啥、重点发力的原则,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投资完成了扎科乡查多村等44个村224公里的通村(通寺)通畅工程建设、夺多乡果木村等5座桥梁建设,建成仁果等2个乡(镇)农村客运站、83个村级招呼站;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完成了达通玛片区四个乡(镇)夏季牧场及冬季牧场289公里道路建设;实施通乡油路工程,甘扎路等89公里通乡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在21个村对原有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改扩建,在16个村新建饮水安全工程,铺设供水管道46公里,新增农村用水户219户,新增供水管道46公里。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仁果四村等9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工程;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夺多乡牛日村等18个贫困村的电力扶贫项目。投资3370万元,实施贡隆乡莫绒隆村等6个贫困村的移动基站建设,完成查龙镇查龙一村等32个脱贫村宽带建设任务。投资新建活动室7座,文化广场22座,为42个贫困村卫生室配齐设施设备,为42个贫困村的文化室进行装饰提升、维护和器材采购、广播电视全覆盖、农家书屋全部更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通向希望的致富路
通向希望的致富路

帮扶兴产业,走出脱贫奔康新路子。新年即将到来,仁果下村的电磨坊十分热闹。走进作坊里,炒青稞的香味浓郁扑鼻,机器的轰鸣声嗡嗡作响,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洛桑降措总是面带微笑,忙并快乐着。洛桑降措今年31岁,是仁果下村的普通村民,2016年,他还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扯掉了这个标签。一切变化,都与这个小作坊有关。仁果下村电磨坊合作社,属于村里的集体经济,厂房的建设、机器的购买都来源于扶贫专项资金。建成以来,合作社为村内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里的贫困户来操作运营,收入作为红利分给了当地贫困户。

甘孜县坚持因地制宜、大小结合、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投资2658万元,在贫困村实施青稞、精油等加工业6个,藏鸡、藏猪和奶牛等养殖业29个,农机服务队2个,便民服务超市3个,种植业10个。目前,已建成藏鸡养殖、青稞种植、农机经营服务、奶牛养殖、山杏和俄色种植等项目14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贡隆乡奶牛养殖合作社
贡隆乡奶牛养殖合作社

干群齐发力,吹响整体脱贫冲锋号。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才能传导责任,确保决战决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甘孜县成立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指挥体系;抽调专职人员设立脱贫攻坚工作机构;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组织体系,纵向到底;以22个扶贫专项为龙头,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横向到边。实行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个贫困村、联系2—3户贫困户,每个县级部门帮扶1个贫困村,33个州县“第一书记”带领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2920名干部联系帮扶3387户贫困户,实现对129个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全覆盖。组建贫困村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开展邻里互助,组织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庭院入户路、住房解困等脱贫项目建设,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广大“第一书记”从机关奔赴边远山区、贫困村寨、广阔田野,一身土、两脚泥,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如今,依托着更好更实的政策、更严的责任、更适宜的产业项目,一幅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在甘孜大地铺陈开来。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