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迪庆州代表向省内外媒体讲述迪庆脱贫故事

杨勇 发布时间:2018-02-01 16:42:00来源: 香格里拉网

1月29日,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八场关于脱贫攻坚的主题发布会。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代表王溪娟与其他4名全省基层代表一起向媒体讲述云南省脱贫感人故事。

王溪娟说,香格里拉市属国家级贫困县,是全省扶贫一类县之一,2017年被列入深度贫困县。目前,全市人口17.66万人,建档立卡户32493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2951人,健康扶贫面临艰巨的任务。

自云南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特别是出台健康扶贫30条措施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努力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的目标,开展了各项工作。

王溪娟讲述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故事。去年,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走访贫困农户的过程中,遇到了一户贫困家庭——夫妻多年疾病缠身,女儿有精神障碍,儿子在校读书,缺乏劳动力,家庭日常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各类政策性补助,是典型的因病致贫。这家人的情况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安排专人和医生动员他家到医院接受治疗。因对政策不了解,担心经济无法承受,这家人婉言拒绝了。通过村委会和卫生院多次宣传介绍健康扶贫政策,他家才消除了顾虑。之后,乡卫生院医生为他家做了常规检查,乡卫生院不具备相应的诊疗能力,他家符合健康扶贫政策中大病转诊的条件,就将他家患病人员转诊到乡镇卫生院的医联体共建单位迪庆州人民医院治疗。

州人民医院联合州内外专家远程会诊,户主确诊为陈旧性肺结核、肺气肿,其配偶患有“心律失常”、女儿确诊为“精神发育迟滞所致精神障碍”。他家入院时身无分文,州医院执行建档立卡户先治疗后付费的政策优先为他家安排治疗。住院期间,乡政府、卫生院多次派工作人员前往看望。这次住院,他家医疗费20920元,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支付、大病统筹报销、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等健康扶贫政策“一站式”结算后,只需承担费用2092元,此外还有生活费3250元。考虑到这家人的特殊情况,自付医疗费和生活费也全部由乡政府帮助统筹解决。目前,三位患者病情稳定,已回到家中调养。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不定期回访,为他家提供常规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

王溪娟说,随着各种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特别是医改政策的有效执行,云南藏区贫困地方的患病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发了他们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感谢国家、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对迪庆医疗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坚信有党和国家坚强领导,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一定能打赢,全面小康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省级各大媒体,部分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积极提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