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直击雅江森林火灾现场:明火已扑灭 救火人员的手让人泪目

郝勇 发布时间:2018-02-23 15:56:00来源: 四川在线

2月21日18时30分,记者从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获悉,2月16日发生的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森林火灾,经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南方航空护林站、当地扑火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实现火场“三无”并移交地方护林人员看守。2月19日14时24分许发生的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火场已扑灭明火,转入烟点清理阶段。

2月19日14时24分许,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为高山松、落叶松、高山标和冷云杉纯林及混交林,火场天气多云间晴,气温-5-17度,相对湿度5%-45%。风力3-4级,以西南风为主,风向多变,瞬时风力可达7-8级。2月21日,扑救人员分4个片区开展扑救工作。根据火场态势,灭火联指及时调整补充扑救力量,共动用1700余人投入灭火。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553名官兵主要负责安乐沟沿线林火扑救,按照分段包干的责任要求,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阻断下座火头,确保安乐沟下侧方森林资源安全。南方航空护林站5架直升机共飞行14架次,集中向安乐沟开展空中灭火作业51桶。与此同时,专业半专业打火队和群众负责清理火星烟点。截至18时,火场明火已扑灭。

2月16日17时30分,雅江县恶古乡发生森林火灾。至20日17时,经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当地专业扑火队和干部职工群众连续5天的奋力扑救,明火被全部扑灭,火场转入清理烟点及看守阶段。2月21日凌晨,扑火队伍按预定方案展开火场清理工作按照责任分工,继续对火场西南线、东线、中线、东北线烟点进行拉网式清理。截至17时,火场清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火场总体态势平稳,东线、西南线已无明显烟点,扑救人员加紧对火场中线、东北线尚有的少量零星烟点进行再次清理,整个火场达到“三无”。

据在灭火前线指挥作战的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政治部副主任曾晓辉介绍,火灾发生后,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先后分3个批次调集兵力700人参加灭火作战,连续奋战五天四夜,转战2个火场,武警官兵勇上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突出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牢记使命、忠于使命、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他们的英雄故事在康巴高原上广泛传颂。截至记者发稿时,八角楼乡火场扑救人员从火场向宿营地陆续撤离,灭火联合指挥部将调整扑救力量,统一部署火星烟点清理任务。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