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省舟曲县东山转灯节:别样的视觉盛宴

姚剑 杨寿永 发布时间:2018-03-06 11:20:00来源: 每日甘肃网

花开舟曲喜迎八方来宾,转灯踩福祈愿国泰民安。农历正月期间,舟曲县东山镇的夜晚灯火辉煌,烟花不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极具民俗特色的东山转灯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转灯之夜,是东山镇的“狂欢之夜”,是整个正月春节活动的高潮。此时的东山遍地流光溢彩,仿佛带你来到了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置身于璀璨的星河。

各式花灯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巧妙运用光、电技术,在光彩炫目的光影世界中,让游客切身体验到传统与现代结合,民俗与文化相融的花灯独特魅力。

自腊月起开始做灯,村民破竹扎灯,糊灯贴花,捆扎火把。民间艺人扎制的各种彩灯,灯具各异,有手提宫灯、八卦灯及象形的鸡、鸭、鱼灯,还有身后背灯,长约65厘米,宽约30厘米,上端口略小,可插纸花,内容奇妙绝伦,表达了国富民强与繁荣昌盛,凝聚了东山乡民间艺人的艺术智慧。

夜幕降临时,转灯的人集合整队排号。时至,鸣放三眼炮、烟花不熄,锣鼓唢呐喧天,数百转灯人背起灯笼,按照提前定好的字型比例迈步,身后跟随的人紧踏其脚印,随锣鼓节奏,一步一步左旋右拐行进;身后灯笼随身晃动,花束唰唰作响,灯火五光十色,极为壮观。踩过的地面有印章一样的字型,字迹有“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有时也单踩一个“福”“顺”“丰”等,所踩之字,保留数日,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

东山转灯是舟曲县东山镇遗留下来的一种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融入了灯火、音乐、舞蹈、说唱、剪纸、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是多元化、综合性的艺术再现,集宗教、祈福、娱乐为一体,它自始至终根植于民间,根植于老百姓的生活,根植于地方民俗,是东山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璀璨的结晶。东山转灯在不断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还顺应历史、改变自已、完善自已,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新时代精神、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同时,更彰显了舟曲民间民俗文化的艺术魅力。

东山转灯节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古老神奇而旷世独特,如今更因其寄托着深切的家国情怀而声名鹊起。2017年7月,“东山转灯节”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在舟曲召开,来自全国70多位专家做了专题发言,甘肃国学研究会会长杨东海、中央电视台制片人孙千雅、扬州大学教授刘勇刚等特邀专家学者对东山转灯节的申遗工作给予肯定。“东山转灯”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珍贵而极具价值的文化资源。

东山转灯,这一古老而传奇的民俗文化,不仅转出了东山人的美好憧憬和幸福生活,也转出了新时代舟曲人民铿锵有力的坚定步伐,更转出了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如今,勤劳、智慧的舟曲人民正以崭新的姿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新的征程……


舟曲东山转灯节 别样的视觉盛宴


舟曲东山转灯节 别样的视觉盛宴


舟曲东山转灯节 别样的视觉盛宴


舟曲东山转灯节 别样的视觉盛宴


舟曲东山转灯节 别样的视觉盛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