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三江源迎来32年来第15个暖冬

孙睿 冯晓莉 发布时间:2018-03-08 08: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年至2018年冬季,青海省平均气温为零下8.0摄氏度,较常年偏高1.2摄氏度,为1986年气候变暖以来的第15个暖冬。其中地处三江源的青南大部地区偏高2.1至3.6摄氏度,其核心区囊谦、治多、甘德为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较常年偏高0.5至1.9摄氏度。”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7日表示。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戴升介绍,从气象意义上来说,当年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1981年—2010年)冬季平均气温偏高0.5摄氏度以上,即可称之为“暖冬”。受青藏高原高度偏高,北方冷空气偏弱影响,高原上大部分时间由高压脊控制,造成青海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17年12月1日—2018年2月28日)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度过了1986年气候变暖以来的第15个暖冬。

“暖冬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冬季气温偏高不容易出现雪灾,对三江源牧区的牧草长势也极为有利,同时当地的牲畜也能安全过冬。”戴升说。

戴升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暖湿化的趋势不断加剧,这也是出现暖冬的最直接原因。

另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EOS/MODIS卫星资料监测显示,受高原暖湿化加剧的影响,2017年12月以来青海湖周边气温也较历年显著偏高,导致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封冻期推迟14天。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三江源地区迎来56年来最强暖冬

    2016年至2017年冬季,青海省平均气温为零下6.7摄氏度,较常年偏高2.4摄氏度,列1961年以来气温最高值,其中玛多、玉树等三江源核心区气温较常年偏高0.5至1.9摄氏度,经历了一个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详细]
  • 高原暖湿化趋势加剧致三江源气温持续偏高

    “继2016年三江源地区气温突破极值后,2017年三江源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列历史第二极值。”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
  • 青海湖三江源近期降雨偏多 专家称高原暖湿化继续

    受前期极地冷空气南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青海多地出现罕见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青海湖地区降水量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值,三江源地区降水量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黄河上游地区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