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拿起相机拍纪录片 藏乡女青年为村庄留下影像志

杨涛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1: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下硗碛藏族乡,青衣江从这里发源,蜿蜒经过泽根村后一路向东,安卡曼的家就在公路边上。

今年33岁的安卡曼,和丈夫一起经营藏家乐,发展特色旅游,搞特种养殖。闲暇时间,她遍访村中老人,学习传统纺织技术,并拿起相机,拍摄纪录片。安卡曼的愿望,是要用相机,为自己的村庄建立一份影像志。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当地村民安卡曼不仅成为自然教育的向导,也成为当地第一个拍摄记录片的人。 摄影 杨涛

发展旅游 从靠山吃山变自然向导

夹金山下的硗碛藏族乡泽根村,是雅安市最北端的一个行政村。安卡曼的藏家乐就在去往夹金山的必经之路上。

2004年,高中毕业后的安卡曼和丈夫阿泰一起修起一栋三层楼的藏式小楼,准备搞旅游接待。所有人都不理解,“我们这个地方天远地远,怎么可能有人来耍?”当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安卡曼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周围亲友的质疑,安卡曼和丈夫轻轻一笑,并未申辩。从过路的司机到自驾游游客,安卡曼夫妇都以诚相待,藏家乐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当时质疑我的人不说话了,都悄悄跑来取经,也回去修藏家乐去了。”安卡曼笑着说。

吃一次快餐,坐一次大巴车,带外面的人去自己的牛场看星星,这是安卡曼和丈夫当年的三大心愿。愿望其实早已实现,但带着外面的人去牛场看星星仍值得说道说道。

安卡曼家的牛场在夹金山深处,30多头牦牛散养在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之中。这些牦牛曾经是他们一家重要的经济来源。如今,牦牛依然散养在山上,安卡曼对山野的感情也从靠山吃山到爱山懂山进行着转变。

除了藏家乐的女主人,安卡曼又多了一个身份——自然教育向导。“小时候在山里认识的野菜,找过的药材,没想到城市里的人会那么感兴趣”。带着久居都市的游客在山野之间穿梭,认识各种野生动植物,再捡拾野菜一起加工成了藏家乐特别的旅游体验。

每年寒暑假,国内几家知名的自然教育机构,都会请安卡曼夫妇带着城里的大人小孩,深入山野之中,为他们讲述各种动物植物和野外生存的技巧。“靠山吃山,总有一天会吃完,但靠山爱山,才是长久之计。”安卡曼说。

学习古法织布 产品大受欢迎

“哗哗哗……”夜深人静,一阵织布声从安卡曼家中传来,小时候,她就是伴随着这样的声音,看着织布的外婆和妈妈进入梦乡的。“外婆和妈妈那辈人,家里人的腰带绑腿都是她们自己纺织的。”到了安卡曼这一辈人,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学习古法纺织了,安卡曼也曾经觉得自己的服装不够洋气。

“后来发现来我们这里耍的人,都觉得我们的头饰漂亮,衣服好看。”看着那些争先恐后穿着当地藏装拍照留念的游客,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安卡曼才萌发要学习纺织技术的想法。

安卡曼从妈妈家找来布满灰尘的织布机,农闲时间就朝村里那些当年的纺织能手家跑。从搓牦牛毛,到捻线,再到织布,安卡曼都一一记录。遇到复杂的地方,她就用手机拍下来,回家再慢慢想。

安卡曼尝试着自己制作符合现代审美的围巾和挂件,没想到大受欢迎,尝尝还没有完工一件作品,新的订单就来了。

拍摄记录片 要为村庄留下影像志

2014年,受益于一个公益项目,安卡曼得到一台数码相机。通过老师培训和自己钻研,她已经能熟练运用。从邻居家收玉米,老人纺线,再到村里姐妹出嫁,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都被安卡曼一一记录。也许是因为她就是其中的参与者,在她的镜头下,人物自然生动,每一个人都毫无镜头前的拘谨感。安卡曼并不满足于图片的记录,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也尝试用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

她用两天时间静静记录了和邻居家一起上山剪牛毛的过程,之后自己剪辑了出了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她为自己的片子取名“色达麦隆”,这是硗碛当地一座神山的名字。

2015年,安卡曼带着这部纪录片,去云南丽江、广东深圳参加国际艺术节交流活动和电影影展,质朴的镜头语言和记录风格,让影片大受好评。这也让安卡曼成为硗碛第一位拍摄纪录片的人。安卡曼的想法,是多多记录,用自己的相机镜头和视觉,为村庄留下一份影像志。

“山里和城里我都呆过,之前我也曾经向往过城市生活,这些年下来,我才发现,是各有各的好。”如今,安卡曼留意收集了许多反映当地生产生活的老物件,同时也努力学习和保护当地传统锅庄文化,按照他们的想法,今后要单独在藏家乐辟出一块区域,以展示他们所从属的嘉绒藏族文化。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