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成都高新区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成功预警小金县山体滑坡

发布时间:2018-03-21 09:5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新设的14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一,成都高新区创新创造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领先国内外的创新成果。记者近日获悉,成都高新区中科川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川信”)“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成功预警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山体滑坡。在此次灾害发生前一天,该平台先后向当地发出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有效避免灾害发生地人员伤亡、大幅减轻直接经济损失。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由中科川信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研制开发,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型成果。该平台主要通过北斗或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对监测体位移进行毫米级监测,结合一体化气象站、视频监控终端、裂缝测量计、应力应变传感器采集的多元数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客户端(MCU、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APP)进行监测管理和查询。

据介绍,为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科川信所在的成都高新区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并于去年9月出台《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激发区域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活力。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成为中西部创新高地,诞生了准星云学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墨汁、成都高新减灾所地震预警系统等多个领先国内外的创新成果。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

北斗卫星护航 监测精准度达毫米级

2月26日23时48分,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滑坡点相关人员的电话和微信响起:“春厂坝5号区域可能即将垮塌,请确保受威胁群众完全撤离!”小金县当地政府接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滑坡点民众撤离,并暂时封闭国道350,疏导交通。

27日清晨6点,春厂坝滑坡点出现滑坡垮塌。由于系统提前预警,本次垮塌未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滑坡体下缘就是国道350,旁边紧挨的还有小金县客运中心、加油站及10余户居民房,如果没有高科技手段监测,后果难以预计。”中科川信项目总监王鑫磊说。

由于山体表面位移和滑面位移的不一致性,仅凭借常规仪器难以提前精准捕获信息。此次成功预警小金县春厂坝山体滑坡的“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借助我国自主研发的29颗北斗卫星“天眼”,将监测点的山体位移、裂缝、沉降等信息的精准度提升至毫米级。“该系统全天24小时监测,即使山体‘挪动’1毫米,都会被系统监测到。”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如何“看到”小金县春厂坝山体发生位移?王鑫磊解释说,北斗卫星、地面滑坡点基站、监测点均有一个初始定位坐标,三者之间通过卫星信号和无线电波实时相互通信,24小时不间断传递自己的坐标信息以及距离等地理数据。“这些数据会实时传至云服务器,通过复杂且迅速的计算分析后,便可得出监测点山体是否有位移、于何时发生位移以及位移速率等信息。”他表示,通过这些数据,该系统成功监测到春厂坝滑坡点在发生垮塌前的一系列“挪动”变化。

记者通过“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后台位移曲线图看到:在2月26日以前的3个月时间里,小金县春厂坝5号点每天的位移距离以毫米级为主,基本呈平缓直线状;在24日以后,曲线出现较为明显上扬,而到了26号晚11时许,曲线陡然飚升,位移达到1米多。

监测“小卫士” 留下珍贵后期滑坡位移数据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由软硬件相结合构成,软件部分为数据集成端,硬件部分则为一线监测端。通过系统后台,记者看到春厂坝的其他8个监测点分别闪烁着或绿、或黄、或红的信号,以显示其正在工作中,但唯独不见5号监测点发出信息。“滑坡点正好就位于5号监测点。”王鑫磊说,在滑坡发生过程中,5号监测点仍然坚守职责在向系统发送自己的坐标,直至完全被山体掩埋。

在王鑫磊看来,获取后期滑坡位移数据是地质灾害监测的一大技术难题。“5号监测点随滑坡体一起埋入山下的过程中,留下珍贵的后期滑坡位移数据。这些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时,便可为未来后期滑坡位移研究提供参考。”

据介绍,目前中科川信“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已在四川省布设200余个监测点位。该系统除了可以24小时监测地质灾害外,还可运用到桥梁监测、工程勘探设计施工、智慧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

目前,该系统已获取5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发明专利。在谈到“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的技术优势时,王鑫磊告诉记者,“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利用GNSS多星联合定位技术,尤其依重北斗系统,精度和性能远优于传统的GPS。此外,该监测平台从硬件生产到软件开发全部由企业自主研发,集合了管理、监测、大数据分析预警、应急指挥、通讯、科研等六大系统,利用云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网络数据服务,具有统一的传输接口,产品高度集成化,能实现多种监测方式。

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 加快国际创新创造中心建设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正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型成果。该平台由中科川信公司与中科院测地所、成都理工大学共同合作研发。

中科川信成立于2017年2月,公司人员以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为主,技术团队中不仅有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也有多名大学教授。在技术研发方面,中科川信与中科院山地所、西南交大等均有技术合作关系。

“目前,国内研发同类技术的不超过10家,西南地区仅有中科川信1家。”王鑫磊说,公司成立以来,得到成都高新区政策扶持、房租补贴等多项支持。“在位于菁蓉国际广场的科技成果展示区,成都高新区还为‘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设立了展柜、展屏,帮助公司推介产品。”

据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都高新区继201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激励科研院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转移权“四权分立”,又于2017年9月出台《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进一步激发区域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活力。该政策明确,将引入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亿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高校院所人员在成都高新区创立的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投资,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如今,成都高新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高地,诞生了准星云学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墨汁、成都高新减灾所地震预警系统等多个领先国内外的创新成果。2017年,成都高新区全年新增创新创业企业5100家,总数1.65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着力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大力支持中科川信这类新经济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落地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国际创新创造中心建设。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