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号准穷脉治穷根——甘南州卓尼县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郑君武 发布时间:2018-03-29 14:27:00来源: 甘南日报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精准扶贫工作最大的障碍。为逐步消除这一障碍,彻底斩断“穷根”,卓尼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在健康扶贫上下足功夫。

兜底工作大手笔

贫困群众免费就医

“我活了60多岁,第一次享受到住院不交押金先治病的待遇,我的病能得到这么好的治疗,真感谢党的好政策……”每每说到这里,68岁的赵学彩异常激动。

赵学彩是卓尼县纳浪乡西尼沟村人,她长期患糖尿病、高血压,导致多种并发症,常年的疾病让他丧失了劳动力,是典型的因病致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卓尼县制定了《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罹患重大疾病的3-70岁人员共112名。分三批前往省中医院进行集中救治,为这些因病致贫,看不起病的群众提供健康保障,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从根上展开扶贫。

赵学彩是卓尼县第一批送往省中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经过医生护士半个多月的治疗照顾,赵学彩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出院后县上又协调新农合医保,为她办理慢性病手续,门诊用药可以报销75%,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跟她一批的还有脑性瘫痪导致“马蹄足畸形”的6岁女孩全丁子卓玛,有来自纳浪乡的“痉挛性截瘫”患者金海霞……

健康扶贫基层行

赢得百姓赞誉

“你要常到村卫生室测量血压,饮食上要吃清淡些不要吃油腻的食物,这是我们的联系卡,觉得不太舒服或不清楚怎么吃药的时候就打电话给医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这样的细心叮嘱,这样的走村访户,这样的暖心活动,在整个卓尼县一直持续开展着。每到一处,他们为建档立卡户免费体检;为患有大病、慢性病的患者进行分类诊疗,同时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了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国家相关政策。

抽调内、外、妇、儿、中医、检验、B超等科室骨干医师,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免费巡诊”和为期1周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暨健康扶贫免费医疗巡诊服务”活动,做到义诊全覆盖。

据统计,2017年12月份,县级医疗机构共派出医务人员260人(次),开展义诊活动14场(次),义诊患者8294人(次),健康体检700余人(次),健康大讲堂2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3000余份,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县贫困人口18518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对8144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医卫改革大踏步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为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工作,方便群众就医,切切实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卓尼积极协调,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加入甘肃省中医院医疗联盟。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对口帮扶和技术协作等分工协作机制,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使偏远地区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资源,为患者看病提供便捷和全面的医疗保障。

对接省中医院的“组团式”援藏活动,经过专家一对一、一对多的“传帮带”,医疗水平大幅提高,腹腔镜手术从无到有到精,全年共完成腹腔镜手术216台,完成脊柱退变减压固定融合术、腰椎骨折并截瘫内固定术和腰椎椎体滑脱复位、神经根减压并植骨内固定术。

精准谋划、精准定位,全面启动县中医院“二甲”医院创建工作。开辟中医药特色优势和诊疗服务,突出中医药内治、外治特色。引进了具有中医药治疗特色的中药制剂投入内科、针推科等科室使用,服务广大患者。

2018年,卓尼县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正在沿着一条精密运筹、精细运作、精准推进的路子,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如火如荼开展的健康脱贫工程帮患病群众斩断“穷根”、带领群众迈向小康决心的同时,也为受助贫困户撑起了一片健康蓝天。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