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长江源头区域三个月被记录300余次雪豹活动影像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8-04-03 09: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布设长江源头区域共记录到超过300次雪豹活动影像,表明在此区域内有一个健康的雪豹种群。”2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称。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赵翔介绍,此次布设的近百台外相机分布在长江源头区域(通天河沿岸)的曲麻莱县、称多县以及玉树市境内,监测面积达到1500平方公里。

通天河系长江源头干流河段,此间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野生动物迁徙廊道。

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称:“一般这样的区域会成为雪豹、狼等大型动物的通道,这也是生物多样性监测和调查中所说的兽径。”在三江源源头地区,除水源涵养功能外,有着更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价值。

据了解,此前在长江源头区域内,曾首次人工拍摄到欧亚水獭,证明河流生态系统完整,人类对其干扰和威胁较少;而此次拍摄到的雪豹影像中,不仅有成年雪豹,而且还捕捉到多个雪豹幼崽影像。

赵翔表示,在雪豹监测的同时,红外相机还捕捉到棕熊、狼、豺、猞猁、兔狲、岩羊、赤狐、藏狐等多种兽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