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白马雪山保护区首次在野外捕捉到水鹿身影

发布时间:2018-04-12 16:00:00来源: 香格里拉网

4月9日,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奔子栏管理所开展监测巡护,回收2017年布设下的红外相机内存卡,发现图片中的物种过去没有见过,经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该物种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水鹿。

水鹿在白马雪山保护区动物名录中有记载,但工作人员从未看到水鹿实体。根据当地社区群众提供的线索,工作人员分析圈定水鹿活动区域,于2010年开始布设红外相机监测,但一直未拍到水鹿图片。2017年,工作人员综合分析水鹿生活习性,制定了新的红外相机布设方案,在人为活动干扰较少,水源丰富的区域布设4台红外相机,终于捕捉到水鹿活动图片,这也是白马雪山保护区首次在野外捕捉到水鹿,填补了保护区水鹿实体图片的空白,为证实白马雪山保护区有水鹿物种分布提供了有力证据。

链接:水鹿,学名Rusa unicolor,属偶蹄目,鹿亚科,国家II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濒危(EN)。水鹿栖息海拔高度为2000-3700米之间,体型粗壮接近马鹿。成年雄鹿体高130 厘米左右,体长130~140 厘米,体重200~250 千克。雌鹿较矮小。水鹿泪窝较大,鼻镜黑色,颈毛较长,尾端部密生蓬松的黑色长毛。被毛黑褐色,冬毛深灰色。有黑棕色背线,臀周围呈锈棕色,无臀斑。茸角为单门桩,眉枝。喜水,常活动于水边,栖息于阔叶林、混交林、稀树的草场和高草地带,清晨、黄昏觅食,雨后特别活跃。平时单独活动,有一定的行动路线。分布于中国、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中南半岛以及东南亚等地区。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白马雪山野生动植物等你认养

    每株植物每年认养费以300元人民币为起点;每只滇金丝猴每年认养费以3000元人民币为起点;认养一个滇金丝猴家庭单元,每年认养费以30000元人民币为起点;捐款超过10000元的认养者在认养期内拥有对该认养动植物的冠名权。[详细]
  • 《白马雪山鸟类》专著填补迪庆州鸟类图志空白

    由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分局调查研究及编写出版的《白马雪山鸟类》获得迪庆州“十二五”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详细]
  • 白马雪山滇金丝猴 “猴”丁渐旺

    “大个子家母猴连续两年产下小猴,整个展示群生了13只,活下来12只,白马雪山维西片区野外群至少新生30只。”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管理分局局长钟泰说起滇金丝猴近况,满是兴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