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澜沧江源头首次人为拍摄到猞猁“全家福”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4-16 09: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猞猁在张望。 孙燕初 摄


图为猞猁回头张望。 孙燕初 摄


图为三只猞猁正在捕猎。 孙燕初 摄


图为三只猞猁正在捕猎。 孙燕初 摄


图为猞猁正在捕猎。 孙燕初 摄

  “经过画面分析,这是一个‘妈妈’带两个一岁左右的亚成体(猞猁),这也是澜沧江源头人为首次拍摄到猞猁‘全家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14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

  近日,来自北京的摄影师孙燕初在澜沧江源头玉树州杂多县西北部扎青乡地区用相机拍摄到三只猞猁结伴而行。

  孙燕初介绍,当时,这三只猞猁悠然自得地从一处河谷穿过牧道来到山坡上,前面两只和后面一只紧紧相随,其中后面这只还把头探进鼠洞试图捕猎。看到远处有人有车停留,这三只猞猁也不慌张,还扭头相望,随后慢悠悠地跳过几道沟坎,消失在山坡后。

  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布琼说:“猞猁是一种喜欢独居的猫科动物,平时见到一只就不容易,三只结伴而行更是罕见。这充分展现了澜沧江地区通过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更加优越,各种野生动物相伴出行、悠然觅食的和谐画面也一定会越来越多的定格在摄影师的镜头里。”

  “经过画面分析,我们这的(猞猁)叫‘欧亚猞猁’,是大型顶级食肉动物,拍到‘妈妈’带幼崽,表明澜沧江源头地区生态系统比较完整。而这也是澜沧江源头人为首次拍摄到猞猁‘全家福’。猞猁是非常警觉的猫科动物,这几年在杂多县目击记录越来越多,表明这个区域人与野生动物的共生关系良好。”赵翔说。

  杂多县委书记、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党委书记才旦周表示,如今,保护野生动物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种自觉性。野生动物在澜沧江源头地区频频“露脸”也足以表明澜沧江源地区生态系统保存得较为完整。

  猞猁属于猫科,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体粗壮,属于中等猛兽。猞猁因皮毛极其珍贵,曾遭受疯狂捕杀而濒临灭绝,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