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机器人走进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

严永虎 发布时间:2018-04-29 10:16:00来源: 青海日报

机器人正在巡视设备。

4月25日,一台智能牵引变电巡测机器人在青藏铁路西格线哈尔盖110kv无人值守变电所里正式上岗。它的到来,标志着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巡检方式迈入远程智能操控的新时代。

机器人身上配备有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和声音采集等检测设备,具有无轨化定位导航功能,能代替巡检人员对牵引变电所内设备进行日常巡视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巡视工作。

据了解,机器人能以自主或远程遥控的方式,在无人值守环境中,完成对室内外高压设备的红外温度监测、隔离开关的分合状态拍摄、仪表油位拍照、电抗器噪声收集等10余项任务,并实时将所采集的红外成像图片、可见光图片、视频和声音反馈至“6C”数据分析中心,方便维护人员及时查看和分析。

以往,西宁供电段每月安排专人到无人变电所里巡视两次,夜间巡视一次。由于青藏铁路沿线多数无人变电所都处在气候恶劣、荒无人烟的地段,来回巡视一趟需要两天时间。现在,机器人“瓦力”每月要在这个所里巡视八次,其他时间随时待命,能够及时出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