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藏绿色驿站青海段正式运转 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有处可投”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5-02 10: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使青藏公路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两侧的垃圾“有处可投”,分布在青藏公路沿线的6个“青藏绿色驿站”1日正式启动运转。


图为“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驿的志愿者在青藏公路沿线附近捡拾垃圾。(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是由青海省政府与“绿色江河”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该项目计划在青藏线格尔木到拉萨1200公里路段建立18个垃圾回收站,青海境内建立6个垃圾回收站。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介绍,青藏线是西藏的生命线,部分物资通过青藏线运往西藏。目前沿途垃圾对草原环境及野生动物生存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前期对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青藏公路两侧的调查,发现约有16万件垃圾,包括塑料瓶、易拉罐、塑料袋及其他塑料包装,而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卡车司机和游客的随意丢弃。


图为“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驿的志愿者将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我们以游客运走垃圾即可免费获得驿站地图的方式,来吸引和鼓励沿线游客运走垃圾带至格尔木驿站。从去年7月首个‘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驿运行来看,效果也比较显著。现在青藏线昆仑山驿附近的公路两侧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没有垃圾出现在道路两侧。”杨欣说,如今,6个“青藏绿色驿站”都启动运行,青藏线青海段450公里路段两侧的环境将得到改善,自然景观价值也会提升,预计每年数10万游客和货运司机也将会受益。

杨欣表示,驿站不仅仅是垃圾回收分类的场所,也是青藏公路沿线的风景,是青藏高原文化对外传播的窗口。下一步,他们将以各驿站为基地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研究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