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孜州巴塘县多方发力 促产业发展“加速度”

李洁 发布时间:2018-05-15 16:07:00来源: 新华网

随着精准脱贫进入攻坚期,甘孜州巴塘县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与机遇。产业如何重构?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贯彻实施?巴塘如何书写好这份新时代的答卷?

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巴塘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把深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巴塘建设好、发展好。”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说。

受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市场因素、干群观念、人才匮乏等因素的制约,巴塘产业重构必须统筹谋划、花费大力气。

重大项目建设均由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负责,强力推进。

让产业立起来 让农民富起来

以农促旅、以旅助农、农旅结合发展的思路成为巴塘产业重构的重要方向。

为重振巴塘的苹果产业,巴塘县整合生态转移资金2000余万元,在莫多乡启动了苹果基地建设。山涧里500余亩的河滩荒地,未来将变成苹果产业园。


巴塘县现代生态农业园区规划鸟瞰图

“这片苹果基地,我们栽种的都是优良品种,现在已全部存活,将来这里将成为巴塘的苹果产业基地。”巴塘县农牧局副局长包文广说,春赏花,秋品果,莫多苹果产业基地将成为巴塘发展农旅互动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此外,巴塘县中咱镇波浪村也将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源仙境。3000余亩的毛桃产业基地,扮靓荒山,同时实现富民增收。

双流区对口援建 促重大项目落地

巴塘县充分借助成都双流区援建的力量,加快招商引资,力促产业突破。

2018年1月13日,巴塘蛟龙港游乐园正式开园迎客。这一天,数千名巴塘群众带着孩子走进游乐园体验稀奇。据介绍,游乐园项目借助双流援建引入,由蛟龙港集团规划设计,巴塘县整合企业援建资金、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村民入股资金建设,运行4个月时间,累计收入50余万元。


巴塘县蛟龙港游乐园

“要发展产业,必须要有市场主体,要借智借力,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最好的办法。”县长张家志说。

在双流对口援建力量的帮助下,巴塘县高原鲜生态农业蔬菜园区项目和“318零”山泉水项目也成功落地巴塘松多乡。

高原鲜蔬菜项目整合了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山东寿光高科农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共同打造,总投资300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200余吨高原生态蔬菜,为全县带来每年700余万元的纯收益,这些收益将按照股本比例全部反哺给全县群众。

“318零”山泉水项目由松多乡的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和成都牧山泉水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除了按股本比例给群众分红外,公司还将按销售额提取扶贫基金,助力巴塘脱贫攻坚。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