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海北州刚察县:守护好湟鱼,守护好家园

丁玉梅 发布时间:2018-06-08 16:49:00来源: 青海日报


泉吉河中成群结队的湟鱼游向洄游通道。

6月6日,一路向西,驱车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滨藏城刚察县。

六月,刚察的草原如同一幅巨大的画铺展在天地间,绿得纯粹,绿得邈远。

315国道边上,时不时能看见放牧的姑娘,正策马赶着牛羊走过,垭口处覆盖在头顶的万条彩幡在风中猎猎作响,街道上一如既往地干净整洁……

没有在县城停留,我们前往目的地——刚察县泉吉河,那里是这个月份,裸鲤洄游产卵数量最多的地方。

经过十多分钟的路程后,远远能看到河边有一顶军绿色的帐篷,边上竖着一面写有“刚察渔政”字样的旗帜,这里是刚察县森林公安局、渔政管理局泉吉渔政检查站,像这样守护湟鱼的“根据地”在刚察县总共有五处。

走进河道边上,能看到不少湟鱼奋力越过洄游通道,看得不少游客都发出了惊叹声,“这些鱼好厉害!”还有游客赶紧拿起相机,拍下湟鱼逆流而上的精彩瞬间,虽说阴天,微风吹在身上有些冷,但大家观赏湟鱼的心情丝毫未受到影响。

看到河道边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守护了湟鱼七年之久的检查站警员才让东智加快了巡逻的步伐,因为很多游客不知道湟鱼是受保护的动物,有时会到河里捉鱼,这时湟鱼很容易受到惊吓,从而影响到产卵,才让东智和其他警员,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有人进到河道里。

随着气温回暖,5月20日起,森林公安局泉吉渔政检查站巡查人员在泉吉河道监测到第一批洄游湟鱼,随即安排部署了2018年湟鱼洄游期间各项渔政执法等工作。现在才让东智他们吃住都在检查站,一天24小时全天候巡逻,白天是在游客比较多的地方巡逻,到了晚上,他们需要开车沿着整个河道巡护,防止有人在夜里捕捞湟鱼。

“你好同志,不能给湟鱼投喂食物,河水里有天然的食物在,湟鱼不吃投喂的食物。”看到有游客打算拿馒头屑投喂湟鱼,刚察县渔政局副局长才旦赶忙上前劝阻道,随后他又给游客指了指边上立着的指示牌,上面写着“禁止给湟鱼投喂食物”的标语。

“经过我们的宣传,还有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后,现在捕捞湟鱼的人少了。”才旦一边沿着河道巡逻一边说道。在湟鱼洄游开始前,三月份到五月份,是才旦他们走村串户向群众进行爱鱼护鱼的宣传时期,期间他们会和牧民以及周边饭馆的老板签订不经营湟鱼菜品的协议,今年才旦他们和周边施工单位的老板也签订不捕捞湟鱼的保证书。

宣传的多了,现在当地牧民非常自觉,有时候看到湟鱼搁浅了,会主动上前救助。“当地牧民是我们的‘耳目’,有时候他们看到有人捕捞湟鱼,会及时给我们打电话通知。”才旦说,因为渔政局人员有限,五条河流并不能沿线全都遍布巡逻警员,这时当地群众为保护湟鱼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靠近河道边的马路两旁,有很多卖纪念品和小吃的商贩,泉吉乡新泉村的郭永中就是其中一员,有时候看到才旦他们巡逻的人手紧张了,郭永中也会去帮忙一起保护湟鱼。可谁能想得到,在青海湖封湖育鱼前,郭永中也是捕捞湟鱼的其中一员。

郭永中站在摊位前,时不时笑着和游客攀谈几句,转过头又看看河里的湟鱼,看着大家对湟鱼洄游充满了新奇,郭永中感叹道: “以前我家靠牛羊也没什么收入,出去打工也没地方去,只能捕捞鱼来维持生计,随着党和国家不断给我们讲湟鱼对青海湖的重要性,我们也知道了保护湟鱼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所以以前捕捞湟鱼的村里人,有的出去打工了,有的发展起了第三产业,现在大家的人均收入基本上有七八千元,日子过得都算不错。”。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省政府先后5次对青海湖实施封湖育鱼,经过35年的立法保护,裸鲤资源蕴藏量从2002年的2592吨增加到了2017年年底的8.12万吨,比保护初期2002年的2592吨增长31倍之多。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