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探访甘肃文县“白马王子”问答对唱娶亲

李亚龙 发布时间:2018-06-20 09:18:00来源: 中新网

6月14日至18日,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节会期间,当地人向游客展现一系列白马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婚俗体验就是其中一项。

白马藏族的婚礼经过问亲、放小话、放大话、迎送、迎接等九道程序。一般送亲的新客在庭房里,主家在门外,一问一答对唱当地歌曲,如送亲方对唱不上,门外主家则会烧着辣椒,或用烟杆熏门内的人,直到门内送亲人认输开门,主家进门后,宾主互相敬酒,对唱酒曲,互争高低。庭房里举行仪式,送女子的新客坐上席,主家、新人和其他客人坐对面,你方唱罢我登场,场面热闹非凡,婚宴时间一般长达三天之久。

白马人又称为白马藏族,主要生活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白马河流域和四川省平武县、九寨沟县境内,人口约2万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