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孜州丹巴县压实“主力军”责任 全力冲刺“县摘帽”

新扎初 拉姆初 发布时间:2018-06-21 16:33: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为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县摘帽”目标,近年来,甘孜州丹巴县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15个乡(镇)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乡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奋战在攻坚的最前沿,通过“5+2”“白+黑”的工作模式,切实抓好五件大事,全力冲刺“县摘帽”。

种好一块“承包地”。一是实行乡(镇)党政一把手总体承包制,做到六个确保。即确保识别无遗留问题、基础数据精准、年度计划全面完成、攻坚项目到村到户、资金安全运行、内业档案齐全规范,共同落实抓好县摘帽“三有”达标相关工作。二是实行乡(镇)副职包片承包制,做到六个确保。即确保政策宣传到户到人、精准帮扶到户到人、户脱贫“一超六有”、村退出“一低五有”达标、内业资料迎检达标、积极指导贫困户开展“五洗一清一归三做到”、无“特殊户”“问题户”“临界户”、力争群众满意度达到100%。三是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承包制,做到六个到位。即识别、脱贫标准讲解到位;惠民政策、感恩教育宣传到位;基础数据核准到位;因村因户帮扶措施制定到位;为民办实事到位;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到位。协助好“五个一”“三个一”工作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四是实行村级干部包户承包制,做到六个精准,即村情、户情、政策宣传、感恩教育、养好习惯、人口动态管理精准。

用好一帮“种田人”。丹巴县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做到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上下齐心、你追我赶、横到边纵到底、轰轰烈烈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施好一季“保收肥”。丹巴县加快住房安全保障、新农村、村级活动室等硬件项目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所有建设内容。并积极配合县农牧科技局、县环林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广新局等县级部门,加快发展增收产业项目。实现每个贫困村有1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有1个增收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有1人就业。

治好一些“疑难点”。丹巴县及时排查问题、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合理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带回乡(镇)集体研究解决,乡(镇)无法解决的,要充分协调帮扶部门、22个专项部门及县级联系点领导解决,对发现的问题,确实不能解决的,提交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要切实做到逐户分析、逐户研判,全面准确掌握“特殊户”“困难户”“问题户”“临界户”。并针对性地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消除隐患,一方面要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对“问题户”,要及时敲打教育,并与享受的惠民资金、惠民政策挂钩,与县内招聘临聘人员、干部调动等挂钩。

记好一本“收入账”。丹巴县乡、村两级干部每月入户了解贫困户收支情况,计好收入明细台账,做到每笔收支明明白白、有迹可寻、有据可查,收入账得到贫困户及家庭成员的认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