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湖24小时水位快速上涨5厘米 近十几年来罕见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7-05 09: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监测显示,7月3日,青海湖的水位高程为3195.27米,4日则上涨至3195.32米,24小时水位上涨了5厘米,已经超过去年最高水位3厘米。”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4日在西宁表示。


资料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

“从气象资料来看,近期强降水是导致青海湖湖水水位上涨的直接原因。受强降水影响,青海湖的水也变浑了,而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的来水量也接近700方/秒,再创新高。”刘宝康分析说。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介绍,受强台风“派比安”北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东退、西伯利亚大槽东移南压、青藏高原上不断有低涡东移的影响,自6月30日开始,青海省自西向东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

监测数据显示,6月30日-7月3日,青海湖流域地区平均降水量为42.8毫米,与近十年同期相比偏多两倍。

“根据目前青海湖水位及青海省气候中心7月气候趋势预报,预计后期青海湖流域降水将继续偏多,青海湖面积后期仍将呈持续扩大,水位持续升高的趋势。”刘宝康说。

刘宝康表示,青海湖水位24小时快速上涨5厘米近十几年来比较罕见,水位上涨总体利大于弊,有利于改善环青海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增加周边大气湿度,同时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会产生有利影响,减少青海湖东西两岸沙化草地的面积,但湖水水位上升则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