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遇洪涝群众积极自救 七旬藏族老人主动投身抢险救灾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7-11 15:23: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受灾情况

记者从松潘县委宣传部获悉,自7月8日晚开始,阿坝州松潘县热务沟片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导致该片区小姓乡、红土乡、红扎乡、燕云乡境内部分道路路基塌陷,房屋不同程度被淹没,在位于红扎乡沙代村604林场处,猛涨的河水汹涌袭来,造成附近村民房屋被淹没,洪水漫过路面,直接阻塞了交通。


村民们齐心协力共同抵抗灾情

在红扎乡的沙代桥灾害隐患处,村里上至75岁老人,下至15岁的青少年都积极参与到抢险救灾中来,大家齐心协力开展生产自救工作。通往沙代村的沙代桥是村民们出行的唯一通道,由于洪水上涨,冲毁了桥墩处,不断冲击沙代桥,造成桥下面部分悬空,面临断桥的危险,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村民们不等不靠,男女老少齐出动,和县救援组、红扎乡干部职工一同开展自救工作,大家从村民家中拿来农具、沙袋、推车,在桥的附近山坡上就地取材,用装好的土袋堵上桥头悬空处,把洪水引流过桥,避免沙代桥冲断,影响村民们出行和救援物资的输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3岁老人精神抖擞参与自救

救灾现场,一位抱着土袋忙前忙后跑得飞快的藏族老人,在救灾人群中显得特别突出,搬运沙袋、发放物资、转移群众、安抚其他受灾群众,忙前忙后顾不得喝一口水。这位藏族老人就是沙袋村的村民,名叫泽旺扎西,今年已经73岁高龄了。由于常年上山挖药、干农活、干体力活,看起来身体硬朗,精神抖擞。虽然因为家里穷没有读过一天书,但思维敏捷,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他说他家和其他两家人今年三月份合伙开了一家藏家乐,出现水灾后,村民们都赶着来帮他们藏家乐搬运东西,他很感动,村民们吃的食物不够了,他也会把藏家乐搬出来的食物分发给大家。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我已经这么大的年龄了,还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的水灾!房子没了还可以再建,吃得没了也没关系,只要大家能安安全全的度过汛期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朴实的语言感动了现场很多人,在他的吆喝和鼓舞下,大家救灾的积极性更高了、救灾进度更快了,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凝聚在一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信一定会战胜洪涝灾害。(图由松潘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